中新社呼和浩特4月27日电 (记者 李爱平)就网络持续发酵的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左旗活埋流浪狗事件,27日阿左旗城市管理局负责人王刚称,下一步将出台地方犬类管理办法。

  23日23时12分,有网友贴出照片爆料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北大门垃圾场附近大坑有很多流浪狗涉嫌被当地相关部门活埋,并称有爱狗人士已救出20多只小狗。

  随着该事件关注度的持续升温,相关部门和组织介入此事调查。

  27日,介入调查的中国大陆首个保护动物基金会――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简称“它基金”)执行秘书长韩霞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第一时间得悉此事很震惊,希望更多人通过这次事件能推动阿左旗以及更多的地方政府尊重生命,建立良性的动物收容中心,不要让悲剧重复上演。

  韩霞告诉记者,此事件发生后,“它基金”曾致信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政府要求迅速调查并公布真相,对责任人追责。但没有收到政府方面的答复。

  针对此事,27日上午,阿左旗城市管理局对该事件作出说明称,从4月21日开始,该单位雇佣人员对当地城区流浪狗进行收容,至4月23日,陆续收容流浪狗90余条。因该单位没有收容流浪狗的合适场所,捕狗人员在协调租赁流浪狗收容场地的同时,为不耽误收容进度,避免犬吠扰民,将流浪狗临时存放在垃圾处理厂附近施工单位废弃的土坑内,待有合适的收容所或收养人时进行妥善安置。

  阿左旗城市管理局称,4月23日下午,捕狗人员向该单位反映,有人用绳索和筛子等工具对存放在坑内的流浪狗吊出,待该单位相关人员赶到现场时,仅剩10余条狗,其中6条已经死亡(据捕狗人员讲,有部分狗捕捉时就已经奄奄一息),其余的11条流浪狗由捕狗人员送至当地附近租用的建材厂院子里临时收养。

  对于网曝“内蒙古阿左旗疑挖坑活埋流浪狗”事件,阿左旗城市管理局负责人王刚表示,该坑是工作人员利用施工单位废弃的土坑,并非现挖。在他看来,造成该事件的主要原因是捕狗人员选择的临时收容场地不当,误导了广大网民,造成负面影响。

  王刚表示,针对此事,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地方犬类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对犬类的管理,保障民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内蒙古官方回应“活埋流浪狗”:将出台犬类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