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晚,小包在北京安贞医院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新华社发

  心脏及其他脏器机能平稳;捐献者已火化,4器官救4人;专家不建议器官供受双方见面

  ■ “4小时千里运送心脏救12岁男童”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 王卡拉)昨日,记者从安贞医院心脏外科获悉,昨日17时许,被移植上广西小伙叶劲心脏的12岁江西男孩小包已清醒,但呼吸机还没有撤,暂时还不能说话。

  安贞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介绍,小包还在ICU观察,生命体征平稳,何时能出ICU还需看恢复情况。由于担心孩子,小包的家属目前不愿接受采访。

  昨日,叶劲的哥哥介绍,叶劲的遗体已在老家广西贺州火化,家属目前情绪悲痛。

  昨日,携心脏从桂林赶赴北京的解放军第181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潘禹辰说,按照国家规定,供受者之间不能直接见面,医院也不主张供体和受体之间有太多联系。“如果要感谢,可以隔空感谢。想见面或有其他要求,可联系红十字会的器官捐献协调员。”

  【捐者】

  叶劲捐献器官救了4人的命

  5月1日,叶劲的家属签字同意在其逝世后捐献其器官,包括肾脏、肝脏、心脏、眼角膜。

  叶劲的肝脏被移植给重庆市一名39岁患者,肾脏受体是广西贺州市一名51岁患者和江西省一名48岁患者,角膜被送往广州中山医院。

  昨日,潘禹辰介绍,叶劲此前一直在广西贺州市人民医院治疗,5月1日上午其被宣布脑死亡后,家属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北京和桂林两医院对二人的各项指标进行检测比对,配型基本吻合。“我们5月1日下午5点就把叶劲接到桂林”,潘禹辰说。

  5月2日凌晨,叶劲被宣布脑死亡。5月2日16时,解放军第181医院在其离世后,手术取其所捐献器官。移植心脏于20时30分送到北京,21时20分安贞医院开始为小包进行移植手术。昨日凌晨2时左右手术完成。

  潘禹辰介绍,取心手术开始前,医护人员进行了默哀仪式。取心的手术进行时,取肝、肾的手术也在一并进行。

  潘禹辰说,器官移植手术中,实体器官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手术,“肝脏一般不能超过12个小时,肾脏不能超过24小时,心脏不能超过6小时。”

  在叶劲的心脏运至北京的过程中,肝、肾移植手术也在181医院进行着。“手术都成功了,叶劲的器官救了四个人的生命。”潘禹辰说,“我一路带着心脏来到北京,是想看看孩子,同时也想表达对叶劲及家属的敬意。”

  【受者】

  小包病情恶化前本打算桂林手术

  潘禹辰介绍,前晚22时半,叶劲的心脏在小包的体内恢复跳动,小包不依靠辅助装置,也有了自己的心跳。昨日凌晨2点06分,缝胸结束的小包被推出手术室,回到ICU病房继续监护。

  “孩子手术前病情严重,肝肾都有损害,术后肝肾恢复的难度比较大,但孩子能成活的几率还是很大的。”潘禹辰说。

  “争取明天能撤呼吸机”,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张海波说,为降低免疫排异药物的副作用,可能会给小包做骨髓移植诱导免疫耐受,如此他吃药的剂量就会减少,副作用也会相应减少。

  潘禹辰介绍,小包患病期间,辗转到全国多个城市看病。今年初,小包的父亲在游览桂林象鼻山时,看到立在医院房顶器官移植中心的牌子,包先生还曾到医院了解心脏移植手术的情况,“挺巧的,当时我们还见过面,他把孩子的病情跟我说了,回去后决定做器官移植,本打算来桂林做手术,没想到孩子病情突然恶化,只能在北京进行紧急抢救和治疗。”

  一颗心脏的接力之旅

  一颗鲜活的心脏,是如何离开它原有的主人,再进入新主人的体内重新复活的呢?由于小包在心脏移植手术前就实行了开胸手术,安装了体外心肺辅助装置,比较特殊,以下心脏移植内容将不以小包的手术为例,安贞医院心外主任医师张海波以更常规的心脏移植手术流程介绍了一颗心脏的接力之旅。

  匹配

  要求:心脏主人50岁以内,生命将结束,本人及亲属同意捐献心脏;填写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验证:心脏主人脑死亡,医生判断心脏是否能用,供者与受者的血型一致。

  取心

  1、供者脑死亡,医护人员在其身旁围成一圈低头默哀后手术;

  2、打开供者胸腔,打开心脏保护膜“心包”,从主动脉根部插管灌注心肌保护液,保护液将循环到整个心脏;

  3、心脏主动脉、肺动脉、上下腔静脉切断、四根肺静脉将被同时切开,心脏与原有主人脱离,它还在跳动;

  4、快速探查心脏大小,是否有瓣膜问题、发育畸形等。如通过,心脏被放入低温保存液中,用三层无菌包装袋包裹,放入转运保温箱;一颗心脏在离体4至6小时内安全,否则它变质,失去活力。

  等心

  1、受体进行体检,除心脏外,还需要查看肝功能等其他脏器功能、神经系统功能等;

  2、心脏到达前1至2小时内,受者入手术室,麻醉后打开胸腔,建立体外循环系统(约需1小时);

  3、体外循环系统里预先充入的血液和其他液体通过管道进入主动脉,把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都插上体外循环仪器的管道。泵机成为“临时心脏”;

  受体如存在全身性的严重感染不能手术。

  换心

  1、新心脏到达,摘除受者原有心脏,过程与取供者心脏基本一样;

  2、装入新心脏前,需剪除左心房连接着四根肺静脉的那部分心肌,缝合将从它开始,一定要确保严密无漏血,然后是主动脉、上下腔静脉等其他位置;

  3、新心脏缝合完毕,撤离体外循环设备管子,对缺口快速打结闭锁。血液重新进入新的心脏,开始新循环。心电图将律动起来;

  4、心跳复苏后一段时间,如无意外,医生将为受者关闭心包,缝合胸腔。心脏移植手术结束。

  排异

  术后患者可能会出现超急性排异反应、急性排异反应、慢性排异反应;

  超急性排斥反应术后马上发生,极少见,唯有再次心脏移植;急性排异反应导致心脏衰弱,药物可能逆转,一般在3-6个月发生;慢性排异反应可能需要再次移植;

  心脏移植国际标准,存活10年的70%左右。受心者终身需服用免疫排斥药物。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李禹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