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

  十八大后重庆首位被查省部级官员;曾任副市长分管三峡移民,通报前3天还见诸报端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个休息日,但中纪委官网没休息。昨日11:4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了一条消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谭栖伟系十八大以来第26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以来第9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新京报记者 王姝

  通报前3天还见诸报端

  官方发布谭栖伟被查前的72小时前,也就是4月30日,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还发布报道称:4月28日-29日,参加国务院在重庆召开的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座谈会之后,江苏省省长李学勇率团在重庆当地学习考察。该篇报道结尾处,还注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等参加有关活动。

  梳理重庆当地的报道,整个四月,关于谭栖伟的报道较为集中。如4月23日,他出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部分市人大代表的专题培训会,讲话时表示“希望代表们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履职水平,今后在人民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上,以及重大民生问题上,更加积极履职,取得实效”。4月11日,重庆市长黄奇帆与来访的香港原任全国人大代表考察团座谈,谭栖伟的名字出现在次日的《重庆日报》上。

  通报“问题”级别最严重

  记者梳理发现,谭栖伟是十八大后,重庆市首位被查的省部级官员。

  十八大后,我国反腐力度明显加大,但在谭栖伟之前,重庆市被查的官员最高级别仅为厅局级,如今年以来被查的重庆市两名官员——重庆市渝北区委常委、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范赛虎,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维宽,也都是厅局级。

  对于被查官员的官方通报“短文”,纪检部门的用词一般有“涉嫌违纪”、“涉嫌严重违纪”、“涉嫌违纪违法”、“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根据上述措辞,可初步判断被查官员的案情严重程度。

  “违纪”和“严重违纪”面临的一般是党纪政纪处分,而“违纪违法”、“严重违纪违法”,一旦被查清、查实违法情节,那么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已被查明存在贪腐行为、道德败坏的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当初通报时的用词就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纪委对谭栖伟的通报,采用的措辞也是最严重的“级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在谭栖伟之前、今年被查的另两名重庆官员,范赛虎的用词也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曾维宽则为“涉嫌严重违纪”。

  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谭栖伟到底涉嫌哪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跟此前相同,中纪委发布的通报,未透露任何详情。

  但坊间根据谭栖伟曾任重庆副市长、分管三峡移民工作等任职经历,以及去年中央巡视组对重庆的巡视“结论”,猜测其被查极有可能与三峡移民工作有关。

  谭栖伟是名少数民族干部,土家族人,1954年8月生于重庆石柱,当过知青。从马武区区公所文书这个一线岗位做起,他历经石柱县马武坝区委副书记、土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黔江地区行署副专员等岗位,在2006年、年满51岁时,起任重庆市副市长、兼市委移民工委书记。

  在重庆市副市长岗位,谭栖伟干了7年,直到去年1月担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但担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他仍兼任市委移民工委书记。

  谭栖伟分管三峡移民工作这几年,正是三峡移民工作的关键阶段。不断有媒体曝光称,移民安置工作存在重大问题和资金缺口。

  但谭栖伟予以否认,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曾回应说,三峡移民安置不存在资金缺口,但建议中央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解决三峡后续工作出现的新问题。

  但审计署去年6月发布的“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显示,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等涉及金额2.79亿元,主要用于非移民迁建项目、弥补行政管理费等支出移民资金管理中,有217个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涉及金额9.82亿元;161个工程项目被违规转分包,涉及金额1.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