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张永生) 5月4日凌晨4时49分,上海虹口区新港路一老式居民楼倒塌,楼塌前有爆炸巨响,虹口区政府证实,事故发生时,楼内共有9人,4人自行逃出。4日上午,上海消防局发布消息称,消防共在倒塌现场搜救出5人,其中2人死亡,3人受伤。另有一名伤者自行就医。

  现场:居民楼瞬间倒塌

  发生爆炸倒塌的是上海市虹口区新港路242号,这里是一栋老式居民楼,砖木结构,三层建筑,旁边另一栋一层建筑,爆炸发生后,这里成为一片废墟,三层居民楼完全倒塌,旁边的一层建筑也遭损毁。

  一名居住在倒塌居民楼附近的居民称,事发时,他听到一声巨响,周围烟尘四起,他家的窗玻璃也被震碎,周围房屋也有不同程度损伤,“那栋三层居民楼是一瞬间倒塌的。”

  居民楼倒塌后,数十辆消防车赶至现场救援,由于现场交通拥堵,附近路段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部分公交线路改道绕行。

  4日上午,上海市虹口区政府表示,居民楼倒塌原因系液化气钢瓶爆炸引发,确认楼内共有9人,其中4人在事发时逃出。

  截止4日上午8点48分,上海消防局发布消息称,消防派出赶赴现场处置的14个消防中队23辆消防车,营救出 5名群众,其中2人死亡,3人受伤。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伤者已被送往上海市第一医院和上海市新华医院救治。另有一名轻伤人员自行就医。

  居民楼待迁出租多民附近居民提到,发生爆炸倒塌的地点及其周围,存在不同程度的私搭乱建情况,这种情况已存在多年。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顾先生介绍,发生倒塌的房屋此前已经被动迁,但目前一直处于拆迁的停滞状态,后来这些房屋又被出租给多户外地人居住。

  被送往上海市新华医院的伤者证实,这里的居住者的确多是外地来沪的打工者,租金几百元。多名居民称,就在发生倒塌的这片区域,有不少租户在附近马路边经营早餐摊点,屋内就摆放着炉子、液化气罐等设施,“使用的都是明火。”

  今日凌晨4时49分,上海虹口区新港路一老式居民楼因液化气钢瓶爆炸发生倒塌,已致2人死亡。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赶赴现场处置,营救出5名受伤群众并送往医院,其中2人经120确认已死亡。经初步了解,现场为老式砖木结构居民楼,共三层,全部倒塌。目前消防已确定没有更多被埋人员。今日上海下起了小雨,众多群众打伞围观。拍者 忽如远行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