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广东省高州市在建拱桥坍塌后的现场。高州市官方称,事故目前已造成11人死亡,2人重伤。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5月3日,当地村民手机拍摄的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官方称曾多次赴现场叫停施工;村委会曾向镇里提建桥申请但无下文;建桥资金来源至今不明

  ■ “高州塌桥事故致11死”追踪

  5月3日,广东茂名高州市发生在建拱桥坍塌事故,26名施工人员从十几米高的桥面坠落,造成11人死亡、15人受伤。工程发包单位、施工承包者、工程设计员等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事故项目在立项报建、招投标、工程设计无一合规,但至今没人能说清谁在牵头建桥。曾有一份六个村委会联合盖章的向镇里提交的建桥资金申请,却没人知道下文如何。官方称曾多次到现场责令停工,但受访的建桥村民均表示未曾在施工现场见过政府人员。

  ■ 讲述

  木头模板上砌石桥塌了

  3日一早,深镇镇大田村村民覃泽初来到石拱桥工地,拱桥已架好了木头拱架,桥面枕木也全部铺好,一个高度10余米、横跨约24米的模板已然成型。和覃泽初一样被召集来的90多人,被施工方要求在木头模板上从两头往中间筑砌石块,当天要让石拱桥合龙。

  到中午,桥面砌石已经完成了近半,他搬着一个石块交给桥拱顶附近的砌石师傅,蹲着转了个身,突然就听到了一声巨响。“我刚想回头看看有什么情况,脚下的木板就整个塌下去了,桥塌了,整个人就掉下去了。”

  据高州市政府通报,事故发生后,坍塌现场共救出被埋人员26人,清理完毕后的现场,没有发现新的被埋人员。

  记者从当地群众拍摄的事故发生前施工现场照片上看到,拱桥拱架左右两侧分别用了10余根大腿粗的长木棍支撑,显得稀疏无力;而在筑砌石块前,大量的石块被随意垒放在桥面枕木上。

  “整个桥前后都没有足够支持,没有用一根钢筋,木桩看起来也不够粗。”耀新村村民李白松说。

  工地上的朋友告诉李白松,事故前他们向施工方反映说桥会晃,但施工方说没问题。

  据新华社

  ■ 追访

  建桥村民称未见叫停施工

  高州市政府4日通报称,坍塌新桥没有立项报建,无合法设计,也没有招投标,是不合程序动工。在建期间有关部门多次到现场责令停工,但施工方罔顾法规利用假期进行强建,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深镇镇政府出示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通知书显示,今年3月23日对工地的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其未送设计图纸备案、未送建造合同备案、建筑工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及不合程序动工。镇政府要求工程停工待处理。在通知书复印件上,签收人为在事故中死亡的大田村副主任成茂希。

  官方称,深镇镇安监所工作人员此后多次巡视现场叫停施工,镇政府表示五一前就叫停了施工。市政府一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安监人员离开后,工人又继续施工。

  但这一说法遭参与建桥的村民们否认。

  一名自3月21日就一直在工地的良坪村村民对新京报记者介绍,从未在现场见过镇政府工作人员,也没人叫停施工,更不曾在现场看到书面叫停整改通知书。

  大田村村民成永坚的家人表示,成永坚3月17日被包工头找去做工,就几乎没歇过工。成永坚记录出工的手机日历上,从4月12日到4月30日,都是出工标记。

  大田村委会妇女主任周华平的丈夫也表示,“如果有政府的人过来叫停,她会和我们说,村民们也没理由强行继续施工。”

  据村民们介绍,直到事故发生前,除去天气原因、机器坏了缺木料耽误工期外,整个工程一直未间断过。

  村民申请建桥镇里无下文

  3月17日,新石拱桥开始施工,村民们希望它能避开弯道,取代原来桥面破裂、事故多发的老桥。

  村民们称,深镇镇交通十分不便,但想修路、建桥都很难。首先是资金,此前,大田、仙人洞等六个村通往镇里的路都是土路,下了雨根本无法出行。

  约在2007年,村民每人上缴200元,加上政府补助,才把六个村通往镇里的20多公里的路修成水泥路。

  但良坪村村口这座23年前建的旧桥让村民们犯难。这是大田、仙人洞、中间垌等村进出必经之路,却位于一个急转弯上,属车祸多发路段。

  约2012年,一辆面包车经桥转弯时,因弯道太急车翻下盘山路,坠到20米深的崖底。车祸导致一死一伤。

  昨日,新京报记者看到,距离旧桥约50米的路边,竖立着“急转弯”标志的黄色指示牌。但村民反映,指示牌作用不大,弯道急,树木遮挡,视线也不好。当地村民常用的摩托车很容易在该转弯处发生事故,车辆碰撞也时常发生。

  中间垌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回忆,在那次车祸后不久,一些村委会干部和村民都曾向深镇镇政府反映过问题,并有一份六个村委会联合盖章的修建新桥申请,但最后都没了下文。

  昨日,高州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村民是否提出建桥请求、镇政府有无回应、如何回应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 调查

  村委会项目经费来源成谜

  有媒体报道,建桥资金是大田村村委会副主任成茂希筹集的。还有报道称建桥资金是村民自筹。

  目前,仍没有村民能说清楚谁在牵头筹建这座桥。昨日,记者走访中间垌、良坪、仙人洞等6个村,村民均表示没听说有村民出钱建桥。部分村民听说是大田村委会与包工头签订的建筑合同。

  据中间垌村委会一工作人员回忆,今年1月,在深镇镇政府一次会议上,成茂希拿给他一份报告。“只有一页纸,内容是关于申请修建新桥资金的。”其回忆,上面已有了其他五个村委会的红章,“大田、仙人洞、良坪、耀新、柏坑都盖了,我们村是最后一个盖的。”但修桥资金、承包事宜,成茂希未提起过。他表示不清楚为何是成茂希牵头申请资金。

  耀新村书记李长荣也证实存在这份新桥资金申请报告。他说,“听说是和茂名的某个政府部门申请资金。”“肯定不是村里的自筹资金,我们这几个村的村民都凑不了钱修桥。”中间垌村村支书刘怡新说。

  高州市政府一工作人员介绍,可以确定的是修建新桥是大田村委会自行建设,村委会自行找到施工队,资金也是村委会自筹。

  目前,建桥的资金来源及金额还在调查,尚无结果。

  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