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力)交给开发商数百元的房产证代办费,苦等数年房产证才拿到手,购房人将告别这样的境遇。今日下午,市住建委公布,修订后的《北京市房屋登记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将于7月1日起实施,“规范”推出了多项便民政策。其中明确,购房人购买预售的新房,可以单方自行办理房产证。

  “我交钱买了新房,却要等上一两年才能从开发商手里拿到房产证。”不少购房人都有这样的苦恼。

  新“规范”中规定,开发商完成房屋初始登记后,应当在房屋登记部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备案手续,并将其申请书、营业执照、委托书、购房人名单、房号清单等申请材料事先一次性提交给登记部门备案。

  如此一来,购房人只需持本人身份证件、买卖合同等相关材料即可随时自行办理房产证。但房屋地址、面积和价款有变化的,还应当提交与开发商签订的补充协议。

  新“规范”实施后,无论是商品房,还是经适房、限价房、自住型商品住房,只要是新建并且进行预售的房屋,购房人都可以这样办理房产证。

  怎样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自己去办房产证?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今后,开发商在完成房屋的初始登记后,市住建委网站上还会公示该开发商的名称、房屋座落、房屋用途、房屋面积以及登记时间。购房人看到公示后,就可自行前往办理房产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