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其玲) 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招标,微软最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8遭封杀。据知情人士透露,原因是棱镜门事件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以win8采用了不安全技术架构以由,呼吁中国政府以及重要行业不宜采购微软Win8。

  据近日披露出来的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招标通知显示,本轮采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

  记者联系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综合部处长张爱珍,但被告知不方便披露更多信息。截止记者发稿时,微软也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据一位参与政府计算机采购招标的企业高管透露,中央机关采购之所以封杀win8,可能与计算机专家倪光南院士的建议有关。

  倪光南认为因为相对win7,win8系统更加消费化,允许用户通过云共享内容,容易导致政府信息外泄,所以win8“不安全”。另外,微软对win8的控制力增强,政府也担忧内容“不可管控”问题。他近年来致力于在中国推广Linux操作系统。

  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联系到倪光南。

  此前,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曾对外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中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