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5月26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人权事业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白皮书说,2013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人权事业又取得了新进展,正在向更好更高的目标迈进。

  白皮书全文约2.1万字,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从9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就,包括:发展权利、社会保障权利、民主权利、言论自由权利、人身权利、少数民族权利、残疾人权利、环境权利、人权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白皮书说,2013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的发展,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的发展进步,使每个中国人都得到发展自我和服务社会的机会,都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白皮书列举了中国人权事业在若干方面取得的进步,包括: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更好的保障;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城乡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更有保障,生活更有尊严;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首次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加强对权力的约束,严惩贪污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迈出重要步伐。

  白皮书还指出,2013年,中国协商民主制度化持续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健康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政务信息更加公开,公众言论自由的权利得到保障;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多措并举防范冤假错案,遏制刑讯逼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公民人身自由与生命健康权利更有保障;国家对少数民族继续实施倾斜性政策,少数民族依法享有和行使各项权利;残疾人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进一步改善。

  白皮书说,人权事业永无止境。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任何一个客观理性的观察者,都会得出公正的结论。同时,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中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仍需做出更大的努力。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权事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全体中国人民才能实现更加全面的发展。

  白皮书在环境权利方面指出,2013年,中国针对高速发展带来的环境和生态问题,继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增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措施,在第一批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实时发布细颗粒物(PM2.5)等六项污染物监测数据的同时,完成第二批116个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污染物监测点位的建设任务,并开始实时发布监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