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


“国民党共产党,开天辟地。讲习所黄埔军,众志成城。
陈独秀孙逸仙,国共合作。蒋中正毛泽东,兄弟并肩。”
柳忠秧·《岭南歌》节选
诗人柳忠秧。

  湖北作协主席网爆柳忠秧“诗很差”却到处活动搞定所有评委;柳回应称其“不懂我的诗”

  新京报讯 (记者萧辉 实习生曾庆雪)5月15日,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通过微博爆料称,湖北省作协向中国作协推荐的鲁迅文学奖某个参评作品存在问题,该诗人“诗写得很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但他却把所有评委搞定,以全票通过,获得湖北省作协的推荐入围鲁迅文学奖诗歌类参评目录。

  昨日,方方对新京报记者确认该微博系她所发,她表示“实在看不下去,想阻击评奖拉关系的不正之风”。

  昨晚,柳忠秧向本报记者称:“不认识评委,绝对没有跟评委拉关系。方方不懂我的古体诗,没有资格评论。”并称要跟方方打官司,让方方拿出证据,他“到底搞定了谁”。

  中国作协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称,从地方推荐到中国作协的鲁迅文学奖入围作品正在公示期,入选作品如有问题,评奖办公室将会调查。

  据其介绍,鲁迅文学奖是和茅盾文学奖齐名的中国最高荣誉文学奖之一。

  【举报】

  方方:曾接到托人转达的说情电话

  5月15日,方方微博称,“听同事说,我省一诗人在鲁迅文学奖由省作协向中国作协参评推荐时,以全票通过。我很生气。此人诗写得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这样的人理应抵制。作协方面态度明朗。但他却把所有评委搞定。评委多是高校教授。教授们重人情而轻文学。无奈。”

  方方在微博中没有公开该诗人名字,但贴出了该作者创作的诗歌:“国民党共产党,开天辟地。讲习所黄埔军,众志成城。陈独秀孙逸仙,国共合作。蒋中正毛泽东,兄弟并肩。”并指出:“我真的觉得省作协不能推荐这类作品去中国作协参评鲁奖。”

  记者检索发现,方方贴出的该首诗歌出自柳忠秧的《岭南歌》,柳忠秧的微博实名认证为“著名诗人,文化学者”。

  据中国作家网5月16日公示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类参评目录,第100号作品《自由天下骑黄鹤》作者柳忠秧,推荐单位为湖北作协;第101号作品《楚歌·柳忠秧古体诗选》作者亦为柳忠秧,推荐单位为长江文艺出版社。

  昨日,新京报记者向方方确认她微博中所指之人是否是柳忠秧,方方没有否认。

  据方方介绍,湖北省作协向中国作协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推荐作品有一套程序,先由作者个人申报,湖北省作协从专家库中摇号摇出评委,评委匿名评选申报作品,省作协根据评委评定结果上报中国作协。“省作协尊重评委会决定,评委投票决定的结果,省作协一律不干涉。”

  方方说,在省作协评委会评选前,方方曾接到柳忠秧托人转达的说情电话,并也得知,他也邀请作协党组成员和相关部分负责人吃饭,但遭省作协拒绝。方方认为“柳的作品入围很丢湖北作协的脸”。

  【回应】

  柳忠秧:绝对没有跟评委拉关系

  昨晚,新京报记者电话联系上柳忠秧,柳忠秧对记者说:“根本不知道评委是谁,绝对没有跟评委拉关系。方方女士的指控是根据她个人推理判断,站不住脚的。”

  柳忠秧说,他和方方并没有个人恩怨,也没有私交,方方用湖北省作协主席身份公开指责他,给他个人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柳忠秧说考虑打官司告方方,让方方拿出人证、物证,“到底谁是评委,我到底搞定了谁,这个不能由她瞎猜测,法院要讲证据。”

  柳忠秧说他目前户籍在湖北,个人申报,通过评委会投票选举,由湖北省作协上报中国作协,这套程序是符合参评作品推荐程序的,“我完全按照程序来,是否合法不能由方方个人说了算。”

  针对方方在微博中贴出来的那组诗歌,柳忠秧认为方方没有理解他的诗,“断章取义,用心险恶。”柳忠秧介绍,该组诗取自于他的长篇诗《岭南歌》,有著名诗评家评论其诗作《岭南歌》是“中国文学史难得、世界文学史罕见”、“填补了史诗抒写岭南文化的空白”。

  柳忠秧指出,方方是小说作家,并不擅长古体诗,“她读不懂我的诗,就没有资格评论我的诗歌。个人评论可以,但不能用省作协主席的身份评论我的诗差。她不懂。”

  柳忠秧博客自爆曾经参加广东省作协鲁迅文学奖初评没有通过,他撰文称,“《岭南歌》落选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评委素质不行。二流或三流的评委评一流的作品,其结果可想而知”,并称“作为诗人,我则具备强大而厚实的文化自信,诗学自信、创作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