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地方的拆迁充斥着暴力和荒诞,除了“停水、断电、砸窗、推墙、打人、垃圾堵门”这类“常规手段”,征地部门和开发商还会使用喷毒气、骂街、送子弹大礼等方式迫使拆迁征地户就范。

  1.喷毒气

  近一周来,山东聊城固均店村十余位村民几天内三次遭人为毒气攻击,其间四人因病变住进重症监护室。当地村民称,被攻击村民曾数次反映街道办扣留征地补偿款和违法征地等问题。目前,警方已将犯罪嫌疑人四新河防汛筑堤施工方陈召全锁定,据其初步交代喷洒的是防狼喷雾剂,主要原因是伤者阻碍其施工。

  2.诱敌深入法

  本月20日,自称在接到拆迁公司通知后,昆明市拆迁户李永祥来到昆医广场谈赔偿事宜,却意外被不明身份的男子持钢管击伤。不仅如此,另外一群手持钢管的男子也出现在李家住处,并殴打其另外3名亲属。警方在案发后刑拘了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就有拆迁公司员工。

  3.雇妇女骂街

  今年4月,为强迫居民们搬走,河南南阳市宛城区政府拆迁指挥部和开发商——河南泉阳置业有限公司用停水、断电、砸窗、推墙,甚至打人等手段后,开发商又找来18名中年妇女,来到居民楼下谩骂,而且一骂就是一个星期。

  4.株连式拆迁

  2013年8月13日,福建省闽侯县委组织部向该县教育局下发通知,抽调两名教师(夫妻关系)去协助拆迁,拆迁对象是女方父母的房子。当事人林鑫老师表示,夫妻二人因此离婚才保住了丈夫的工作。10月,河南濮阳也发文规定,家人拒拆迁官员将免职。各地仍不断出现“株连”式拆迁。受“株连”者多是教师、医生、城管、基层工作者等公职人员。

  5.撤销房产证

  2011年5月底,在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没有达成的情况下,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王守林等11户村民突然接到海城市城建局通知,称其房产登记档案材料不全,拟召开听证会撤销其房产证,王守林和姜淑芬两家共1万多平方米的房屋已被撤销了房产证。

  6.送“特殊大礼”

  2010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58岁的刘老汉住了30来年的房子面临拆迁。一份份充满火药味的“拆迁通知”出现在他面前,除了威胁说“拒不搬迁者,王XX就是你们的榜样”外,还称“对抗政府指示、拒不搬迁的钉子户,本公司将为每位住户赠送一份礼品”,通告左下方用透明胶带贴着一颗枪弹。

  7.放蛇入户

  2008年,广州市环市西路站西南街的省汽车运输公司宿舍,居民遭到百条毒蛇夜袭。据目击者称,有凶徒开车到小区放蛇,而幕后黑手被疑是最近频频要求他们迁走的某房地产开发商。“放蛇”是继前段时间砸锁、淋毒水、放炸药之后,开发商使的“新花招”。2010年,昆明抗拆迁户家也发生过被人投蛇的案件。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戴熙婷

  综合:《新京报》、《春城晚报》、中新网、《法制日报》、《扬子晚报》、《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