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萧辉)中纪委网站8日下午4点公布,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暂未公布谭力被调查的具体事由。据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谭力此前在四川任职,与四川涉黑富商刘汉交情匪浅,有金钱往来。

  数月前传出被调查消息

  海南省政界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海南官场数月前就传出谭力被调查的消息,对于8日中纪委宣布谭力被调查一事,“一点也不奇怪。”

  新京报记者查询8日下午5点海南省政府网站,海南省政府领导栏目已经没有谭力的简介。据记者检索,谭力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出席今年7月4日下午的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关意见,谭力以省委常委身份出席。

  被指与刘汉有金钱往来

  谭力的简历显示,他于2004年12月至2009年3月担任四川绵阳市委书记,知情人士透露,谭力正是在这段时间与刘汉发生了密切的联系。

  此前《财经》杂志报道称,“刘汉与一位曾在四川任职的海南省高级官员关系颇好。在这位官员离开四川履新前,刘汉为了搞好关系,也与前妻杨雪一起请客,送给该官员夫人翡翠戒面,并在这名官员嫁女时送上厚重的礼金。”

  而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刘汉和其前妻杨雪给谭力及其夫人赠送过大量价值不菲的珠宝首饰。据新华社报道,刘汉前妻杨雪交代,刘汉利用妻子结交官员夫人。

        知情人证实,杨雪交代的官员其中就包括谭力。

  “刘汉看上的地盘,基本都能拿到”

  刘汉创办的汉龙集团1997年在绵阳注册成立,2000年总部搬迁至成都,但在绵阳留下房地产、能源等大量资产。

  据知情人透露,刘汉利用谭力的关系在绵阳市发展壮大产业,“土地审批,收购国有资产项目,需要通过市主要领导的批准,刘汉和谭力有交情,他在绵阳看上的地盘、项目基本都能拿到。”

  刘汉操盘的汉龙集团还曾用远低于市场价钱收购丰谷酒业,引起外界广泛质疑。

  今年5月23日,刘汉、刘维等36人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在湖北咸宁市中院宣判,刘汉、刘维一审被判处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