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10日发布白皮书称,2010年至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为893.4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和其他国家相比高吗?对外援助的意义在哪里?中国在特殊时期的对外援助是怎样的呢?

  1.什么是对外援助?

  最早起源于应对战争和饥荒的人道主义援助,例如:难民救助、战后重建等。现代意义上的对外援助是指援助国或国际组织,以提供资金、物资、设备、技术等形式,帮助受援国发展经济、提高社会福利和应对突发危机的活动。

  2.只是中国有“对外援助”么?

  NO,对外援助是促进和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外交政策的目的,推行对外政策的重要手段。作为一种国际现象由来已久,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有着自己的外援行为。

  3.对外援助的对象一定比我们贫困吗?

2010年至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资金分布(按受援国收入水平划分) 新华社发

  NO,2005年,美国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飓风灾害后,有90多个国家向飓风区的灾民伸出援手。这表明,国际上援助与被援助的情况,并非简单基于国力。

  4.中国对外援助数额高吗?

  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适当削减了援外开支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除了上个世纪70年代中的几个年份以外,中国对外援助在财政支出和国民收入中的占比并不高。1973年,中国对外援助数额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最高时占国家财政支出的6%—7%”。

  2010年,中国援外规模达到165亿元人民币(约合20多亿美元),2010年美国官方发展援助超过了300亿美元。 美国一直以来都是进行对外援助数额最大的国家,就比例来说,美国在发达国家中几乎是最低。以2004年为例,美国对外援助的总额为400亿美元左右,为国民生产总值的0.2%,占联邦预算开支的0.9%。

  5.对外援助有哪些外交利益?

  中国: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称,中国对外援助的最主要成效是赢得了人心,获得了支持,同时将中国与发展中受援国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美国:输出价值观,以军事援助为名,美国仍在韩国、菲律宾等国多有驻军。但很多受援国民众并不“领情”, 以色列作家迈科尔这样说美国的援助:“我的主人给了我食物吃,我就咬他让我咬的人,这就叫做战略合作。”

  中国特殊时期的对外援助

  中国的对外援助,肇始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即使在1959年至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也有大批中国粮食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友好国家。

  援助越南(上世纪五十年代):海量的物资和巨额的无偿现汇

  上世纪50年代,中国援助得最多的国家是朝鲜和越南。在1951年5月15日的一份材料上,越方提出:“我们正处在青黄不接期间,如无援米必告断炊。因此,恳切要求你们再帮助我们1500吨至2000吨大米,以渡过此难关。”尽管自身捉襟见肘,中方仍慷慨解囊。

  前越南驻华大使黄文欢在回忆录中曾经写道:“在1950-1954年的抗法时期,中国是向越南提供军事援助的唯一国家”。 自1950年-1954年,中国共向越南提供了价值1.6亿元的物资援助。在越南内战结束后,中国对越南的援助有增无减,除了海量的物资和巨额的无偿现汇援助,还送去了香烟、粉条、中成药、葡萄干和酒等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稀罕物资。

  援助朝鲜(抗美援朝时期):前线要什么就给什么

  朝鲜是中国另一个主要援助对象。毛泽东曾说,抗美援朝战争“我们是彻底地认真地全力地打,只要我们有,朝鲜前线要什么就给什么”。

  中国的另一个重要援助对象阿尔巴尼亚。

  援助阿尔巴尼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金钱小麦水泥钢筋都有

  自1954年至1978年,中国向阿尔巴尼亚共提供援款75笔,协议金额为100多亿元人民币。1960年,有15000吨小麦运往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用中国援助的优质钢管做电线杆,水泥、钢筋则用来修建烈士纪念碑,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修建了1万多个,平均每两公里就有一个。

  原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与总理恩维尔•霍查曾经毫不掩饰地说:“你们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向你们要求帮助,就如同弟弟向哥哥要求帮助一样。” 但70年代,随着形势的变化,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产生了严重分歧,中阿关系陷入谷底。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戴熙婷

  综合央视、中新网、《新京报》、《瞭望东方周刊》、新华每日电讯、《家庭周报》、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