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13日在北京发布《中国政务微信发展年度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全国政务微信总量已近6000家,公安微信数量居首。

  从职能部门看,与民生关系最为密切的公安政务微信总量达1094个,居首位;其次是共青团微信总量为408个,居第二位;各级政府直属、下属及派驻的办公室微信303个,居第三位;全国检察院系统的政务微信180个,居第四位;全国文物旅游系统的政务微信168个,居第五位。

  政务微信已覆盖中国大陆31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其中,浙江以438个微信总量居首位,广东以340个居第二位,第三位到第十位依次是江苏、山东、福建、新疆、北京、上海、山西、内蒙古。

  微信公众平台已经覆盖从中央部委到省区市,从地县到乡镇的所有行政级别。其中,区县级以下行政级别的政务微信数量最多,占75.93%。报告指出,政务微信已完成从政务信息发布和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向综合服务平台的转变。政务微信发挥的即时传播力和社会动员优势,产生了一些令人称道的应用案例。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中国政务微信还存在“服务号”量少,运营品质低、应用“软实力”不足、“订阅号”权威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的功能缺乏保障等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中国新闻发言人研究中心主任武和平表示,政务微信为新闻发言人搭建了新型沟通和发布平台,提供了新的与公众、媒体及网民深入交流的场所,政务微信潜力巨大,可以打造指尖上的政务互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国庆认为,政府的新闻发布要成为媒体的主要信息源,传统的定点、定时发布还有局限性,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能让传统发布如虎添翼,新闻发言人要善于利用网络平台更好地发布信息、主动引导舆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政务微信近6000家 公安微信数量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