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资料图

       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资料图

        新京报讯(记者 王姝)今天上午,中纪委通报了此前已落马的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的处理结果,两人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但不同于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35名省部级高官,两人仅被降职,张田欣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赵智勇被降为科员。

  通报未现“巨额贿赂”等问题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是“落马”高官的“典型行为”。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35名省部级高官中,18人已被“双开”。中纪委通报这18人的调查结果时,绝大多数都被指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但为何这18人被“双开”,张田欣、赵智勇只是被降职?

  梳理18名省部级高官和张田欣、赵智勇的调查结果通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的“后缀”有所区别。

  18名高官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后,还涉嫌“索取、收受巨额贿赂”等。而张田欣、赵智勇都未提到巨额贿赂等问题。

  这意味着,张田欣、赵智勇虽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但止于违纪程度,还没有达到违法的程度,所以对二人的处理也只是党内处分,没有移送司法机关。

  处理程序与其他高官略有不同

  事实上,对比十八大以来被双开的18名省部级高官,张田欣、赵智勇的处理程序也有不同。

  18名高官都是中纪委先行通报立案调查,接下来中组部宣布免职,之后中纪委通报调查结果,给予其“双开”等处理,并移送司法机关。

  但张田欣、赵智勇都是中纪委先行通报“免职”;之后中纪委才通报处理结果,开除党籍、降职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组部通报赵智勇被免职时,仍采用了“同志”称呼。中组部6月3日通报,“赵智勇同志因涉嫌违纪,近日中央已免去其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委员职务”。但今天上午,中纪委通报赵智勇的处理结果时,赵智勇被开除党籍,通报全文再未出现“同志”字样。

  【小贴士】

  免职并不是一种处分

  在很多涉及官员的处理结果通报里,我们常看到“某某免职”等字样。其实,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解释,依据法规,领导干部的处分只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并没有“免职”。因此严格说,“免职”只属于干部任用的组织措施范畴,并不是一种处分类别。

  比如,今天中纪委通报对张田欣、赵智勇的处理结果,给予开除党籍、降职等,才是正式的处分,此前的免职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