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见习记者侯润芳 贾世煜 记者刘刚)今早7时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中荣金属公司)的爆炸事故已致65人死亡百人受伤。

  昆山中荣金属公司位于昆山经济开发区南河路189号,创办于1998年,公司官网显示,有员工450人,主要从事铝合金表面处理,是美国通用汽车指定供应商。

  新京报记者刚刚电话连线访问一位电镀车间员工。

  据介绍,昆山中荣金属公司共7个车间,最近正在使用的是4个车间,分别是抛光二车间,抛床一、二车间,以及电镀二车间。

  公司工作时间段从早上7点至晚上7点。今早发生爆炸的车间,系抛光二车间,在厂区西南角,车间上下共两层,2000多平方米,每层15条流水线,一条流水线8~9人。

  上述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昆山中荣金属公司人员流动较大,事发时抛光二车间大约20条流水线在作业,人数在160~180人。

  这位要求匿名的员工说,抛光车间的工序主要是给汽车轮毂毛坯打磨、抛光,车间内噪音、粉尘很大、温度高,虽然备有大功率除尘设备,粉尘仍然很多。

  “中午吃饭,从车间出来脸上抹了一层灰,蓝颜色的粉末,”上述员工说,陕西工友开玩笑,“活生生一个兵马俑”。

  这位员工介绍,事发抛光二车间流水线间隔一米,工作人员间隔50公分,“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出事后果会很严重”。

  上述员工回忆,今早爆炸产生的冲击波破坏力极大,除了厂区车间玻璃震碎,“框架式架构的事发车间,冲击波把墙都炸倒了”。

  据介绍,爆炸发生的昆山中荣金属公司抛光二车间,一层南墙和东墙倒塌,二层东墙倒塌。“南墙放着配电柜,东墙放着空调”。

  此前公安部有消息称,初步查明,爆炸系因粉尘遇到明火引发的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