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贾世煜)昨日,陈光标在微博上发布视频《陈光标挑战真冰桶做真慈善 大力支持ALS》。陈光标挑战冰桶的视频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公益人士才让多吉今日凌晨发微博质疑冰桶中的冰块为“假冰”。

  事件:陈光标蹲在冰桶中30分钟

  昨日陈光标在微博发布的视频显示,他在冰桶中泡了30分钟,先后有30多桶冰水倾倒在他身上。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倒在陈光标头上的冰块大小和形状均相似。

  陈光标在视频中还提到节约用水,他说,标哥一直宣传节约用水,冰块的水用完后拿到厨房给员工做饭吃,保证一滴都不浪费。

  争议:网友质疑冰块为“假冰”

  今日凌晨,公益人士才让多吉发微博称,标哥的“冰桶挑战”秀真的很绝,当头淋冰块(沉在水底的冰,假的)、冰桶持久战,为了环保还要让用泡澡水给员工做饭。够猛够过瘾!陈光标的行为不仅让大家明白了什么是“好慈善”,而且还将带动一个产业“假冰块”销售。  

  网友@钢铁侠质疑称:人体在0度冰水混合物中的存活极限只有几分钟,视频只有一种可能,开头小桶向头上倒下的是30度以上的温水加假冰块,最后向表面铲的的确是真冰块,但因为入温水不断融化所以需要不停往里铲。

  新京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假冰”,发现有大量商家销售仿真冰块。商家上传的样图显示,冰块的大小与形状均相似。

  回应:小冰块系自制

  对于网友质疑的“假冰”,陈光标对新京报记者说,昨日所用冰块并非假冰,大冰块是从外面拉过来的,小冰块则是公司的工作人员用塑料模具装水,然后放进冰柜冷冻制成的。

  网友质疑“一般人在冰水混合物中的存活极限只有几分钟”,陈光标表示对此不作回应。但他提到,因为年轻时曾在少林寺练习功夫,他的身体素质比一般人要好。“形意八卦拳、猴拳、鸡拳、螳螂拳,这些拳法我都会,而且我还将这些拳法综合为一套迷踪拳。”

  对于昨天提到的将冰水利用起来给公司员工做饭吃的说法,陈光标回应说,员工不吃,冰水都冲马桶用了。

  陈光标在微博上提到,冰桶挑战赛目前标哥捐赠应该是世界第一,但具体的捐款数目为多少,目前还不能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