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市长助理陈争鸣。

  “周永康被审查后,下一步的反腐将怎样进行?把硬仗进行到底。”正如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文分析的那样,各地反腐脚步仍在继续。8月22日,中纪委通报,四川省成都市市长助理陈争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周永康曾经主政的四川,在其7月29日被宣布调查后,已有四名正厅或副厅级官员落马:除了陈争鸣,还有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唐浩、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孙平、四川省教育厅原巡视员何绍勇。再加上行政级别相当于厅官的国企老总、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副董事长赵德胜,周永康案后四川已落马5厅官。

  陈争鸣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谈“廉政建设”

  陈争鸣的最后一次公开活动,还要追溯到一个多月前的7月14日。

  当天,陈争鸣以成都市长助理、龙泉驿区委书记、成都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身份,做客成都纪委监察局官网,就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接受在线访谈。

  第二天,相关报道刊载于《成都日报》上。此后,再无陈争鸣公开活动的消息。

  而在8月7日,一则有关陈争鸣的任免通知则被敏感的媒体捕捉到。人民网发现,龙泉驿区政府网通报,5日,龙泉驿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免去陈争鸣同志中共龙泉驿区委书记、常委、委员和成都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委员职务。

  20天后,陈争鸣落马。

  李春城的又一得力干将?

  在陈争鸣被查前5天,成都市委常委孙平涉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陈、孙两人在李春城成为成都市长后不久,均担任了市长助理一职。其中,陈争鸣更是从2001年6月起,干了13年成都市长助理,直到被查。

  李、陈、孙三人,仅从公开报道中,就可寻觅到他们之间的“互动”。2002年,李春城到高新西区视察,时任市长助理的孙平、陈争鸣陪同视察。

  此前,有媒体指出,孙平是李春城的得力干将,李春城很多主政思路都是由他来执行的。李春城案发之后,孙平首当其冲被传接受调查。而从2013年3月以后,孙平没有再担任成都市常务副市长一职,公开资料中也没有发现他分管的具体工作。孙平成了“空头常委”。

  此前,媒体还预见到,李春城在成都耕耘13年,织就了一张关系网,拥有不少得力干将,如今调查尚未结束。

  所以,当陈争鸣被查消息通报后,即有分析认为,陈争鸣也是李春城的一员干将。

  而随着李春城团队核心官员的接连落马,这张关系网日趋破碎。

  【链接】

  最近半年李春城“班底”成员落马情况

  陈争鸣(“得力干将”):成都市市长助理 落马时间:2014年8月27日

  孙平(“得力干将”):成都市委常委 落马时间:2014年8月22日

  付毅(“干将”):成都市政协副主席 落马时间:2014年8月22日

  高志坚(“干将”):成都双流县委书记 落马时间:2014年6月

  何华章(“左膀右臂”):四川省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 落马时间:2014年3月

  参考资料:中纪委官网、《第一财经日报》、人民网、新华社等

       新京报新媒体独家报道  编辑 祝炳琨 见习编辑 刘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