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刘素宏)9月6日,《新京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腾格里沙漠腹地,部分地区出现排污池。当地牧民反映,当地企业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排污池,让其自然蒸发。然后将黏稠的沉淀物,用铲车铲出,直接埋在沙漠里面。6日下午3时许,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陈主任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开发区管委会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和整改,具体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陈主任称,2012年,央视对该工业园区违规生产进行过曝光,15家企业都已停产,另外有6家企业按照相关规定,有污染预处理设备,仍在生产。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报道中提到的腾格里沙漠出现刺鼻气味等现象?陈主任回应,这可能是监管上不太到位,企业出现了偷排漏排的现象。

  腾格里腹地为农牧民聚居地,这里地下水资源丰富,地表有诸多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如果违规排放,很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沙漠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后,修复几乎是不可能的。”此前,著名植物学家和草原生态学家、内蒙古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刘书润告诉新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