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新媒体独家报道 见习记者 凌晨 记者 刘刚 实习生 赵吉翔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天(9月15日)上午11点40分发布消息,中共江西省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自去年5月中央巡视组巡视江西后,萍乡落马的第五名厅级官员。从去年底至今,萍乡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家群,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萍乡市原政协主席贺维林等先后被查。

  据萍乡当地官场人士分析,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此番被查,或与苏荣案有关。

  早在9月12日,江西官场即传出陈卫民失联的消息。

  据新京报(官方微信:bjnews_xjb)记者了解,陈卫民是在9月12日前被带走的,9月12日深夜,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陈卫民两部尾号为“6966”的手机,均无法接通。

  据接近萍乡官场的人士介绍,陈卫民的儿子今年中秋节刚刚在江西省抚州市“低调结婚”。9月11日原本要赴京参会,但下午传出被带走的消息。

  据多名当地消息人士透露,陈卫民此番被查,或涉苏荣案,“有消息称,陈卫民曾向江西原省委书记苏荣巨额利益输送”。公开资料显示,陈卫民2008年初从江西省委省政府招待办主任调萍乡市委副书记,彼时苏荣到江西履新不到半年。消息人士称,陈卫民是通过公考,从正处升为副厅。

  此外,萍乡当地官场多名厅级官员此前落马,亦传出陈卫民涉及土地问题。

  陈卫民“萍乡梦”碎

  陈卫民,1959年8月出生, 18岁参加工作,在乐安县城关医院当一名化验员。1983年5月,陈卫民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月到2000年6月,陈卫民完成了从共青团江西省抚州地委干事到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的转变。5年后,时任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的陈卫民,获得华中科技大学EMBA工商硕士学位。2008年3月,陈卫民从江西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主任调至江西省萍乡市任市委副书记。

  2013年8月22日上午,陈卫民担任萍乡市委书记。

  当时有媒体报道,刚上任的陈卫民在电话里跟记者说,履新后他将继续保持勤政爱民作风,团结萍乡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与广大人民群众一条心着力打造“萍乡梦”。

  这个“萍乡梦”仅仅维持了一年就被打破。

  2014年9月12日,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失联”。记者拨通陈卫民的两部手机,一部呼叫转移,一部关机。

  就在不久前的教师节,陈卫民曾带领一行人来到萍乡实验学校,代表市委、市政府送上节日的慰问与祝福。

  9月11日成为他最后一次在公开的大众视野中亮相,而相关报道在网络页面上已无法显示。

  时间回到一年前,2013年12月6日晚,陈卫民做客人民网,参加“改革再出发——对话地方领导”的在线访谈。一个小时的谈话中,陈卫民就萍乡市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社会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他说,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要“多为群众办实事,提升萍乡正能量。”

  这不是陈卫民唯一一次用网络交流问政,2014年4月3日,陈为民就曾“反对四风,实干兴萍,市委书记与网友面对面”在线访谈活动,并与网友畅谈“如何反腐”。

  他说,一定要坚持依靠群众搞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表示萍乡市将按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评判权、干部作风的评判权交给群众,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教育管理干部。

  2014年5月27日,在萍乡市领导干部警示大会上,陈卫民表示在当前严峻的反腐形势和极大的反腐力度下,要“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旗帜鲜明地与‘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作斗争”。他强调要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三个学会”:在原则面前要学会坚守;在名利面前要学会放弃;在需要面前要学会选择。

  会上,陈卫民还提出了“三个要求”:严以修身,常修为政之德;严以用权,常弃非分之想,要“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和依纪依法用权”;严以律己,常怀敬畏之心。“要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责任”。

  萍乡官场强烈地震

  从去年8月开始,萍乡官场地震不断,先后落马多名厅官。

  包括:萍乡市委常委、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以及最近因“涉嫌严重违纪”,先后被调查的萍乡市政府副秘书长彭济庆,和深耕萍乡官场42年、有“教父”之称的江西省萍乡市原政协主席贺维林。

  另有多名房地产商和煤老板因涉嫌行贿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而贺维林的弟弟贺维章也未能逃过此次官场地震的强烈冲击。

  这场地震源于去年5月至8月的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后,反馈江西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萍乡被视为“重灾区”。

  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有多名萍乡官场人士透露,红包和官员亲朋插手工程两个问题在当地泛滥。萍乡市一位开发商曾抱怨:“以前萍乡重点工程招投标,潜规则盛行,光有资金不见得拿到项目,还要看有没有关系。”萍乡官员普遍认为,“地震”是由孙家群被查引发的,被查的官员及商人均与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孙家群的外甥被查出低价拿地,陈安众染指并包揽萍乡许多工程,萍乡落马的三名厅官孙家群、晏德文和张学民,均在萍乡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指挥部担任要职,三人身后都有关系紧密的房地产商或工程老板。

  据媒体报道,在“教父”贺维林分管城建的十多年期间,仰仗兄长“打招呼上调职位和解决编制之人多达数百”的贺维章,涉足当地煤矿、电瓷等诸多领域。虽然“连一张建筑设计图都不会画”,但其同时担任着三个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开发多个楼盘,其中6个均位于萍乡市区黄金地块,还另囤其他地块,被称为拥有萍乡半座城市的“贺半城”。

  随着贺氏这一萍乡最大政商家族坍塌,到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的“老搭档”萍乡市政府副秘书长彭济庆被宣布调查,再到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失联”,萍乡官场地震正进一步扩大。

  陈卫民简历:

  陈卫民,男,汉族,1959年8月出生,江西乐安人,198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5月参加工作,华中科技大学EMBA工商硕士学位。

  履历

  1977.05——1978.03,江西省乐安县城关医院化验员(医生)

  1978.03——1981.01,江西师范学院抚州分院中文专业学习

  1981.01——1982.01,江西师范学院抚州分院团委干事

  1982.01——1984.05,共青团江西省抚州地委干事

  1984.05——1985.02,共青团江西省抚州地委办公室主任

  1985.02——1987.03,共青团江西省抚州地委副书记

  1987.03——1989.12,江西省宜黄县政府副县长

  1989.12——1991.04,江西省宜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1991.04——1992.05,共青团江西省抚州地委书记、党组书记

  1992.05——1996.12,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

  1996.12——2000.06,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其间:1996.09—1998.07省委党校法律专业研究生班学习)

  2000.06——2000.07,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0.07——2005.07,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其间:2003.09—2005.06华中科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EMBA工商硕士学位)

  2005.07——2006.02,江西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主任(其间:2005.07—2005.09中组部调学赴清华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参加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1])

  2006.02——2008.03,江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主任

  2008.03——2008.04,江西省萍乡市委副书记

  2008.04——2008.05,江西省萍乡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2008.05——2013.08,江西省萍乡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2013.08萍乡市委书记。

  分工主持市政府全面工作,兼管监察、审计工作。

  萍乡落马官员不完全统计:

  2013年8月21日,萍乡市委常委、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纪涉嫌严重违纪,被江西省纪委带走调查。

  2013年12月6日,前萍乡市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陈安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2014年5月20日,中纪委通报,给予陈安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14年2月28日,江西省纪委通报,孙家群的“师傅”、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2月28日,江西省纪委通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张学民和陈安众关系密切。

  2014年3月27日,萍乡市纪委通报,萍乡市新城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兼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张文珍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张文珍与张学民关系特殊。

  2014年4月23日,萍乡市纪委通报,萍乡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饶本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5月23日,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周江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唐友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6月20日傍晚,中纪委网站宣布,江西省萍乡市原政协主席贺维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曾在芦溪担任一把手的贺维林也与芦溪人“气功大师”王林颇多交集。王林的“大师”称号就与贺维林有关。

  2014年8月5日,萍乡市纪委通报,萍乡市政府副秘书长、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彭济庆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8月15日,萍乡市纪委通报,萍乡市湘东区委副书记鲍建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9月15日,中纪委通报,中共江西省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