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夏伯棣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珍妮)11月6日,广西东兴市中越友谊大桥上,越南警方正式向中国警方移交18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随后被海淀公安分局押解回京。这是今年以来海淀警方对跨国境电信诈骗犯罪的又一重击。

  中方提供线索越方实施抓捕

  今年8月,海淀警方在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与印尼警方联手打掉一大型跨国电信诈骗团伙,并成功将14名犯罪嫌疑人引渡回国。此后,海淀警方进一步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

  通过综合梳理前期发案、排查线索,经过近两个月的工作,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专案组锁定位于越南境内的三个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此后,专案组横跨五省,进入广西,与越南当地警方就联合打击达成共识。

  11月5日,依据海淀警方提供的线索,越南警方在行动中控制三个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抓获40名犯罪嫌疑人,并于次日将其中18名(7男11女)中国大陆籍嫌疑人移交专案组。

  嫌犯进越后被限人身自由作案

  经审查,嫌疑人年龄多在20至40岁,18人中除2人偷渡出境外,其余均是被某台湾男子以出国务工为名诱骗至越南后,以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强迫从事电信诈骗。

  嫌疑人在诈骗团伙中担任电话接线员,在接到事主电话后,假冒邮局工作人员,以帮助事主查询未接邮件或包裹为名利用事先准备好的台词套取事主身份信息,进而再以事主身份信息泄露、协助其报警为由将电话转至假冒公检法办案人员的二线接话员。

  据嫌疑人交代,团伙中有专门人员负责对大陆的手机号码群发短信,谎称有未领取包裹,如果有人按短信内容回拨进行询问,他们便负责接听,直到将其转至二线。台湾男子起初答应一个月付给5000元的基本工资,行骗成功后还会根据所得给予5%左右的提成,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拿到一分钱。

  专案组还了解到,这三个电信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有序,他们长期在境外经营,有专人分别负责招工、培训、吃住、转款等事宜,一旦行骗得手,便会迅速转移赃款,给警方的侦破工作和追赃减损设置障碍。目前,同被越南警方抓捕的台湾籍嫌疑人已被移交台湾处理。

  11月9日,专案组将18名嫌疑人押解回京,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