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立案调查7个多月后,今天,中纪委官网通报了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的调查结果:张秀萍在担任山西省纪委副秘书长、监察综合室主任、常委,晋中市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收受礼金;与他人通奸。

  现张秀萍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与两任山西纪委书记有交集

  张秀萍被曝系今年4月16日午饭后,在太原某机关被带走。此时,距金道铭被调查恰好两个月。

  生于1965年的张秀萍,现年49岁,其仕途与两任山西纪委书记,即山西原纪委书记金银焕(2008年因车祸死亡)、金道铭多有交集。

  张秀萍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仕途早期一直在朔州市,在朔州市委组织部工作多年,还曾任朔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2000年1月,金银焕从朔州市委书记岗位,调任山西省纪委书记,张秀萍一个月后也调入了山西省纪委,担任山西省纪委、监委副秘书长(副处级),同年底升为正处级。其后一直担任金银焕的秘书。

  2006年8月,金银焕卸任山西省纪委书记,接任者是金道铭。

  金道铭走上山西省纪委书记岗位两个月后,张秀萍再获提拔,于2006年10月进入山西省纪委领导班子,成为山西省纪委常委。

  自此,张秀萍一直担任山西省纪委常委,跟金道铭共事近7年,直至2013年4月调任晋中。

  今年4月被调查时,张秀萍仍是山西省纪委委员。

  曾协调处理白培中被盗案

  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两年后,金道铭于2008年7月推出了“山西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时任山西省纪委常委的张秀萍系这场专项斗争的主要领导之一。

  金道铭落马后,该场“反腐败斗争”过程中多起违纪违法案件被曝光,其中就涉及张秀萍。

  张秀萍与山西煤焦领域牵连颇深。其丈夫曾是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秀萍今年4月被调查后,其丈夫原职务被免,同时被提名为汾西矿业董事、工会主席。张秀萍的弟弟则给焦煤集团下属汾西矿业双柳矿供应固定剂。

  张秀萍还被曝参与处理过“山西煤焦领域反腐败”中的一起案件,涉及一笔千万元量级的“案件摆平款”。

  此外,2011年,山西焦煤领域还曾发生一起引起全国关注的事件,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白培中被盗案。白培中妻子报案称失窃300万元,但媒体曝出实际被盗金额达5000万元。次年一审判决认定,被盗金额1078万元。

  一审判决后,有关白培中被盗金额的争议并未停止。《财经》等媒体报道称,时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的金道铭曾指示其他官员压缩白家被劫案的涉案金额,如“白培中夫妇都是高企高管,合法收入较高,可承认1000多万元现金”。

  张秀萍即为按金道铭“指示”,协调处理白培中被盗案的官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