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昨日,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暨“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健康大使青春校园行”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出席。

  根据公开报道,彭丽媛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1月彭丽媛就被国家卫计委任命为艾滋病义务宣传员。2011年6月,她被世界卫生组织任命为“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夫人成为国际性公益活动的代言人。

  2014年8月8日,彭丽媛作为世卫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出席“爱在阳光下——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开营式。现场播放了艾滋病公益歌曲《爱你的人》,彭丽媛大使和孩子们将一轮白色风帆缓缓升起,象征着孩子们在人生的航程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2013年11月30日,彭丽媛出席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宣传活动最后,彭丽媛女士走上台,和大学生志愿者以及来自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艾滋病致孤少年一起,点亮象征温暖、无歧视的红丝带。

  2012年12月1日,彭丽媛出席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活动正式发布了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呼吁更多人关爱、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抗击艾滋病作出贡献。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的主题曲《爱你的人》也由彭丽媛演唱。短片中的11岁感染者高俊,因父母感染艾滋病去世而成为孤儿,他一直称彭丽媛为“彭妈妈”。

  2011年彭丽媛女士参与拍摄了公益广告《没有歧视,我们在一起》,并同样出席了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做艾滋病防治志愿者的经历。

  2008年3月,彭丽媛曾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呼吁加强对艾滋病致孤儿童社会心理关怀。

  2006年年初,彭丽媛成为国家卫计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后不久,即到安徽阜阳探访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的200多个孩子,还亲自把当时年幼的艾滋病致孤儿童高俊抱在怀里喂饺子。

  新京报记者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