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教师供图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鲁千国 实习生 马金凤)今日(12月22日),河南信阳固始县近千名教师到县政府门前“讨说法”,要求“返还克扣工资,绩效(工资)按月发放”。14时10分,固始县人民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将全面落实有关文件规定,通过正当渠道解决教师的合理诉求。

  今天下午3点,新京报记者从固始县教师发来的现场图片上看到,众多教师拉着多条横幅聚集在固始县人民政府大楼前,横幅上写着“返还克扣工资,绩效工资按月发放”等文字。

  “我们都是自发前来讨薪的。”一女教师称,因为绩效工资从未按月发放,现又传来第13个月工资不发的消息,因此他们做出此举维护自身权利,“县城的、农村的教师都来了。”

  现场另一教师介绍,2009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实行了“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的薪酬政策。但是从政策开始实行之时,绩效工资就从未按月发放。除此之外,还存在克扣绩效工资的情况,“从今年上半年以来,教育局就以各种名义克扣绩效工资,我任教14年,常常捉襟见肘。”

  今天上午10点,固始县官微发布了《固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县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有关问题的说明》,说明中称,11月28日,固始县政府召开了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会议,县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标准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测算,按照月人均1400元(含月人均1300元津补贴加年终一次性奖金分摊人均月100元)测算。“根据本县事业单位人数、人员结构,绩效工资总量拟定了我县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各级岗位的具体标准。与信阳市所属七个县相比,我县初级职称标准普遍高于信阳市七个县标准,中高级职称与信阳市七个县持平。”

  但一位女教师表示,多年来,自己工资比周边县城的同行低。现在虽然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提高了,听说明年开始,保险和公积金将按照绩效工资的18%扣除。

  下午,固始县教育局孟局长告诉新京报记者,前来上访的主要是青年教师,以前年底发放的年终一次性奖励(即教师所称第13月工资),将会放到每月的绩效工资中发放,高级教师每月可以多领到600多元,而刚参加工作的教师只能多领70多元,这导致了青年教师的不满。

  对于有教师反映保险和公积金即将按照绩效工资的18%来扣除,教体局殷科长称,扣除的18%是指基本工资所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其中,住房公积金10%,养老保险5%,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1%。

  14时10分,固始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回应称,针对固始县部分青年教师集体到县政府就工资过低等问题,一是全面落实有关文件规定不打折扣;二是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诉求要给予耐心解释;三是教育教师提出合理诉求,通过正当渠道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