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审理查明,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受贿超千万;周建华曾实名举报苏荣

  据新华社电 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受贿上诉一案,经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于24日上午在宜春市公开宣判:以受贿罪改判周建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周建华犯罪所得赃款赃物,上缴国库。

  江西省高院经审理查明,上诉人周建华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提拔、工作调动、工程承揽、酒店建设、矿山纠纷、诉讼案件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或者索取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006.3114万元、美元1.2万元、港币15万元、金条3根(每根重50克)以及价值人民币23.58万元的财物,其行为构成受贿罪。江西省高院综合考虑周建华犯罪的具体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周建华去年一审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犯罪所得赃款赃物,上缴国库。

  ■ 背景

  周建华称举报苏荣遭报复

  周建华曾是江西官场的风云人物。江西省会南昌的老城区,分为东湖区与西湖区。江西省委、省政府的众多机关,大都坐落于这两区之内。1955年周建华曾先后担任西湖区、东湖区区委书记,在官场内拥有引人瞩目的特殊地位。

  不过外界的猜测最终落空,周建华只是依靠新余市人大主任一职才解决了正厅待遇。

  被“双规”后多名亲属先后被抓

  根据周建华家人及律师的说法,周建华曾就新余高专土地被贱卖一事,向有关部门匿名举报苏荣。但是,苏荣不仅把事情压了下来,还追查出匿名信的出处。

  此后,有人寄匿名信反映周建华相关问题。苏荣在匿名信上做出批示,对于周建华的调查就此启动。2012年1月4日,周建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规。

  周建华被“双规”后,其儿子、弟弟、侄儿,还有前妻姚敏建、现任妻子梁文瑶以及前妻的弟弟先后被抓,周在新余的许多下属、司机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看守所中收集锡箔纸写举报材料

  2012年5月31日,被“双规”了148天的周建华被移送司法处理,到了看守所后,周建华向中央举报苏荣夫妇及新余市主要领导的腐败问题。因为看守所里不给周建华提供纸和笔,他平时就收集狱友们丢弃的烟盒和锡箔纸,并从提审他的工作人员手中骗来一支笔。“我躲在被子里面写,最少写了十几封信向中央及有关方面的领导举报苏荣打击报复的问题。号子里面有人出去,就想办法让他们给我带出去,起码有十几个人(帮过我)。”周建华说。

  接到周建华从看守所递出来的举报材料后,前妻姚敏建将其整理出来,寄给中纪委、中央政法委、最高检以及换届后的江西省委。

  一审被判死缓 5个月后苏荣落马

  2014年1月,周建华经江西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不服一审判决的周建华旋即提出上诉。

  2014年6月14日,新华社发布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苏荣成为十八大后至彼时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综合《廉政瞭望》《中国经济周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