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廖爱玲)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今天下午对外公布,在双12电商特卖日的时候,从天猫、淘宝上选取销量高、人气旺、价格低、综合排名前100的爆款羽绒服30件抽检,让人惊讶的是只有11件合格,更为严重的是,15件爆款羽绒服其实是粉碎毛填充,根本不能称作“羽绒服”。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指出,由于羽绒原料、辅料及人工成本不断上涨,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就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填充物”中动歪脑筋,价格低廉的鸡毛服、粉碎毛等败絮其中的产品充斥市场,而网络市场的质量监管又比较薄弱,有的甚至还冒充品牌产品,以次充好。

  这次专门选择电商在举行双12特卖日时进行的抽检,委托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羽毛绒检测实验室,对羽绒服的成分分析、蓬松度、清洁度、耗氧量等主要指标进行检测。30件样品有11件合格,合格率仅为36.7%。而在不合格的19件样品中,有15件为粉碎毛填充,属于严重伪劣产品,不能称作“羽绒服”,占总数的50%,有的含绒量实测最少得只有0.2%。

  “这些假羽绒服里,填充的多是羽丝和毛片”,姚小蔓告诉记者,这样的服装保暖性能差,粉尘超标,处理得也不干净,异味大,能闻到鸭子的腥臭味。另外,碎毛很容易钻出来,不仅粘在人衣服上,对易感人群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呼吸道过敏。

  今天,中国羽绒工业协会还指出网上羽绒服存在的6大问题。一些商家为吸引眼球,在宣传时都写“100%鸭绒”或“100%羽绒”。但协会介绍,实际上目前GB/T 14272-2011国家标准中最高标准也就是95%的含绒量,因此说“100%含绒量的是100%不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