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市民悼念在踩踏事故中的遇难者。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今天中午,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市民悼念在踩踏事故中的遇难者。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崔木杨 谷岳飞)2014年12月31日晚,上海外滩发生一起踩踏事件,截至今日上午11点,已有36人死亡,47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今天中午,新京报记者回访了踩踏事发现场。这是一个开放的广场,面积与一个足球场相当,两侧有台阶登上二层观景台,而观景台的前方隔江正对东方明珠,此地是昨晚人流所向最终目的地。

  中午,广场上人头攒动,各个路口仍然有不断人流涌来,沿广场的马路上停了一排警车,沿途皆有警察分布,正在维持秩序。

  上海市民张海翔拿着一束菊花走在人流中,他说早上起床后看见新闻后特别难受,就想到现场哀悼一下,类似的市民很多,大家一起到陈毅广场排队献花,铁栅栏以内的地上,菊花满地。

  张海翔说这种情景让他想到前些年胶州大火,他住在那栋大楼的对面,看着大火烧了整整七个小时,“他们得无助啊”,张一个朋友的妹妹昨晚路过陈毅广场,结果卷入现场,“死了,才29岁!”

  与陈毅广场隔了一条马路,就是外滩18号大楼,楼内有多家酒吧,今天的社交网络上流传着因为酒吧撒代金卷引发事故的各种消息,现场很多人对这栋楼指指点点,测量着两者之间的距离。

  昨晚的事故是广场上人们讨论的中心,现场一位警察告知,事发原因不难还原,只要看一下现场摄像头就知道。

  新京报记者看见,广场上密布各种摄像头,它们俯瞰着陈毅广场,也记录下2015年新年开始的这场无妄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