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来自网络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鲁千国)1月3日凌晨2时49分,距今有600年历史的云南巍山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拱辰楼发生火灾,大火两个小时之后被扑灭,拱辰楼上部木结构部分被烧毁。今日(1月4日)下午,当地知情者爆料称,着火前拱辰楼被私人承包做茶社。

  据巍山县当地知情者爆料称,拱辰楼内有一家茶社,当地很多人都知道。游客想要登上拱辰楼需要缴纳两元钱门票,进入茶社喝茶或休息需要另外收费。

  “着火前一天的下午,我朋友还花两元钱登上拱辰楼拍照,看到上面有一家茶社。”上述知情者称,在文物保护单位内进行商业经营,是不符合规定的。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拱辰楼附近的居民处了解到,在城楼内确实有茶社等休闲场所。一位在城楼附近经营的店主称,她时常去拱辰楼上玩,上面确实有茶社,是私人经营的。

  据《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禁止将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企业资产经营,不可租赁、承包、转让、抵押文物保护单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商业开发。

  就此,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巍山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核实此事,但未得到相应答复。

  据了解,巍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诏国的发祥地和古都。拱辰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巍山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