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者小舅子,死时25岁,生前开出租。家属供图

受访人岳父母生前合影。家属供图

死亡证明。家属供图

死亡证明。家属供图

死亡证明。家属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实习生马金凤)2014年12月27日晚,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南坪镇南坪村吉地屯4位村民,被一名疑似朝鲜逃兵杀害。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已向朝方提出交涉,中国公安部门正依法处理该案。

  事发村庄一位村干部介绍,吉地屯是南坪村下辖的4个自然屯之一,全屯60多人,过河即朝鲜边境,“时常有朝鲜人过来抢东西”、“去年9月3日,一朝鲜人还杀死了南坪村一家3口”。

  今日(1月6日)上午,一家3口遇害村民的家属雍先生,主动联系新京报讲述了事发经过。

  雍先生说,去年9月3日凌晨1点半,他的岳父、岳母和小舅子,在南坪村的家中被越境的朝鲜人杀害。“虽然案件已破,但至今没有善后赔偿的说法。”

  今日上午,南坪镇一韩姓副镇长称,“此事领导正和家属协商。”

  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和龙市委宣传部和当地警方,截至发稿,均未回应。

  杀害一家三口,抢走手机、现金和包

  雍先生称,他的岳父叫李春峰,被害时64岁,与60岁的妻子,及25岁开出租车的儿子,一家三口住南坪镇南坪村1组。

  2014年9月3日凌晨1点半左右,正在家中熟睡的李春峰夫妇和25岁儿子,被一突然闯入的男子杀害。“那人撬开了窗子,用家里的铁锤把他们砸死了”。据雍先生提供的死亡注销证明显示,三人死亡原因均为“其他非正常死亡”。

  雍先生后来从刑警队了解到,行凶者是一名26岁的朝鲜年轻人,身高1米55~1米6。“不是军人,是普通人。”

  去年9月20日左右,当地警方将两部手机、500元左右人民币、一个手提包,归还给家属。

  雍先生称,以上物品是在当晚被行凶者抢走的。和龙市刑警队在归还物品当天告诉雍先生,案子破了,嫌犯在逃回朝鲜时,被朝鲜边防军抓住,这些物品由朝鲜边防军归还。家属善后工作由当地政府部门负责。

  “案子过去这么久了,(善后赔偿)到现在还没有一个说法。”雍先生称,此前,镇政府曾答应妥善解决此事。

  “他们经常过来,要钱、要吃的”

  据雍先生介绍,南坪村1组,比年前发生命案的吉地屯,离边境更近,两者仅一江之隔。“村子离江就500米左右,江面宽200米左右。”

  雍先生称,两三年前江底未挖沙,江水到膝盖位置,可直接趟水而过。“到冬天,江面结冰上冻,直接就能走过来。”

  “他们(朝鲜人)经常过来,要钱、要吃的。”雍先生称,他岳父家的房子,正对着一个朝鲜兵营,平日里就能看见。村子里,时常会有朝鲜人过来,“进来就直接要钱,要吃的,他们拿着凶器,不敢不给。”

  受访的另一李姓村民称,当地都是平房,年轻人在外打工,家里只剩老人孩子。“居住环境不大好。”

  “有条件都搬走了。”雍先生称,村里人为此人心惶惶,不敢在村里居住,有条件的都往城里搬。村里其他人家,都安上了防盗门,包括雍先生岳父母家,但依然未能阻挡悲剧发生。

  “希望你们能报道,呼吁一下,给我们村民一个安全保障。”受访的南坪村吉地屯村主任称,近几年来,村里及邻近村庄,已有多人被害。

  回应:领导正和家属协商

  今日上午11时许,南坪镇一韩姓副镇长告诉新京报记者,“此事领导正在和家属协商。”随后挂掉电话,记者此后再联系,对方均不接电话不回短信。雍先生称,此前一直由这位韩姓副镇长接待他。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