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储信艳)2015年伊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延续多年传统,开年首访非洲,第一站是肯尼亚。访问期间王毅表示,中国愿为非洲实现高速铁路网的梦想作出努力。

  当地时间1月1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内罗毕同肯尼亚外长阿明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有记者提问称,为何中国愿帮助非洲建设铁路、公路、区域航空“三大网络”、投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王毅表示,中国同肯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是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

  王毅说,当前肯尼亚最需要的就是基础设施。我们愿意伸出援手。同时,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也是落实中国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关于建设非洲高速铁路网共识的―个早期收获。

  去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盟总部时,非盟主席祖马女士表示,非洲人有个梦想,就是用高速铁路把所有非洲国家的首都连结起来。作为非洲的好朋友,中国愿为帮助非洲朋友实现这个梦想作出努力。

  据了解,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肯尼亚期间,中肯签署了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全长480公里,设计运力2500万吨,采用中国铁路标准,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涉及金额超38亿美元。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