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浙江乌镇,古镇里的连环画书店,游客在用支付宝支付刚刚买的《三国演义》。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景区游客同比上升30%,招商官员也要学习互联网,政府理念转变,税务局不问税收问融资

  “最近真是忙坏了。”1月22日下午,当记者见到乌镇管委会主任陶咏椿时,他这样形容自己最近的工作状态。考察的、投资的、谈项目的,自从两个月前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落幕后,他平均每天都有3个接待任务。

  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的一次高峰会议。

  互联网峰会过后,乌镇发生了哪些变化?新京报记者近日回到乌镇探寻答案。

  景区服务

  “淡季旺游” 部分旅店房间被订满

  互联网大会后,乌镇成为商务会议聚集地,接待能力又升级了一次。

  22日,在手机地图软件输入“乌镇民宿78幢”,新京报记者跟随地图的指引,在小径交错的西栅景区,找到了这家民宿。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前,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以前用地图导航,最多只能导到乌镇。”乌镇旅游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姚洁说,导航服务大大方便了游客出行,不过以前没有这么细致,无法导航到酒店。得益于这场大会,“多家互联网地图公司,把乌镇景区内的民宿地理位置都标注好了。”

  78幢民宿的房东沈国明,这几天心情很好。一二月份是乌镇旅游的淡季,往年这时候每天只能订出一两间房,“今年,7间房全订满了。”沈国明笑着说。因为生意兴隆,沈国明把父母也叫过来帮忙。曾经在外地打工的他说,“在乌镇,见识不比外面少。”

  根据乌镇旅游公司的初步统计,近两个月,游客人数同比增长30%以上。沈国明分析说,游客的增长,一个原因是今冬天气比较暖和,但也有不少人是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知道了乌镇,慕名而来。

  “互联网大会,对乌镇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是一次提升。”乌镇旅游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姚洁说,以前乌镇更多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世界互联网大会过后,乌镇成为了商务会议的聚集地。经过大会的锻炼,乌镇的接待能力又一次升级。

  慕名而来乌镇的游客中,不少人专门到36幢民宿,体验“马云套餐”——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马云在这里吃了两顿饭。民宿的墙上,挂着房东唐美英和马云的合影,“这就是马云坐的桌子,经常有人专门过来,要坐在这张桌子吃饭。”唐美英说,“我们生意好得很!”

  四十多岁的唐美英对互联网并不熟悉,但她说要赶紧开通支付宝支付,这在乌镇景区,差不多已经成为了“标配”。

  在西栅景区外开民宿的王定宝,早就在儿子的帮助下开通了支付宝支付。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她的五十多间房都订出去了。浙江大学毕业的儿子黄吕强,也被她拉了回来,“乌镇生意那么好,还是希望一家人在一起。”她说。

  “互联网大会是乌镇的一张名片。”黄吕强一边招呼着店里的客人一边对记者介绍。已近晚上9点,他的店里仍然有不少客人在吃饭。“大家都有信心乌镇会越来越好!”

  在他家店外,摆着一个小摊卖乌镇特产。无人问价时,小摊主人就拿着手机在线看视频,“这里都有免费wifi呀,你不知道?”她对记者说。

  招商引资

  乡村旅游等招商项目主动“上门”

  以前税务部门关注的是税收,见面常常问上多少税?现在则更注重发展,问我们又融资多少。

  世界互联网大会,带动的不仅仅是乌镇。乌镇隶属于桐乡市,而桐乡是嘉兴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桐乡,顾名思义乃梧桐之乡,寓意“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桐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众元告诉记者,桐乡以前经常碰到尴尬,早些年去外面招聘人才,不少人一看到“乡”字,就打了退堂鼓。

  “以前拿出名片,对方一看桐乡招商局,有时候还不知道桐乡是哪里。”主管桐乡招商工作的商务局副局长费建良,也遇到过类似的尴尬。

  世界互联网大会则为桐乡招商带来了新机遇。“现在只要说乌镇就在桐乡,大家都知道了。”费建良说,互联网大会之后,很多旅游项目主动上门来到桐乡,比如房车项目、演艺类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

  “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没结束,就有项目找到我们,希望在乌镇开年会、发布新品等。”费建良说,也有来自互联网业的项目,这给了他莫大的鼓舞。

  “县级市招商一般是工业招商,”费建良说,比如制造业等,互联网产业大多集中在大城市,县级市很少有机会。

  如今桐乡对于招商项目有了更大的选择权,“我们希望吸引更加有文化含量的、有品质的项目。”费建良说,他也坦言有压力,因为要和互联网企业去谈项目,自己的招商人员不能不懂互联网,“所以这几个月,都是边学边做。”

  80后的陈琪,是国内最大的女性电子商务平台蘑菇街的CEO。陈琪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给他最明显的感受是,大会之后,政府和企业的沟通频次增加了,政府的理念也有了转变。以前税务部门关注的是税收,“见面常常问你们上多少税?现在则更注重发展,问我们又融资多少。”

  人才引进

  杭州公司吸引京沪网络人才投奔

  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的很多创业公司“被外界看到了”。

  很切实的一个问题是,怎样吸引电商人才。“桐乡是小地方,电商人才难招、难留。”桐乡市濮院镇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钱伟国感慨地说。

  这个本地人口不到5万的小镇,是国内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交易中心,2014年成交额280多亿元。对于电子商务,他们是又爱又恨又怕,又想做好。电子商务对于传统服装行业的冲击十分大,所以招到懂技术的电商人才,是他们的强烈愿望。

  留人难,不仅仅是桐乡面临的难题。从桐乡驱车,一小时左右就到达钱伟国眼中的“大城市”——杭州。即使在这里,电商最开始也并不自信。

  蘑菇街去年的交易额达到了36亿元,而这一切只用了两三年时间。虽然年少成名,但陈琪也坦言,他曾怀疑,自己在杭州创业,是不是“偏安一隅”?

  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则给了他很多信心。陈琪说,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的很多创业公司“被外界看到了”。

  “互联网重镇在北上广深,杭州以前很少看到天使投资人,但现在几乎每个周末都有风投基金和互联网孵化项目搞活动,很多资本在杭州聚集。”陈琪公司的一楼咖啡馆,也已经举办了多场活动。

  “资本看到了杭州有很多好的互联网公司,世界互联网大会对杭州、浙江的互联网气氛都有很大的影响。”

  尽管吸引人才的难题不可能因为一场大会而彻底解决,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棵“梧桐树”吸引金凤凰的效应已经开始展现。陈琪的公司,就有从上海、北京过来的技术人员。

  乌镇的互联网元素

  ●二维码电子门票、景点说明

  乌镇景区已完全实现“二维码”手机扫描全自动化检票流程。

  ●4G网络、无线网络覆盖

  乌镇已迈入WIFI全覆盖时代。免费WIFI有望永久覆盖。

  ●“扫码”购物住宿

  来乌镇的游客可以通过网络预订机票、高铁票、酒店,也可通过支付宝扫描购物。

  ●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

  乌镇景区已全面实现游客信息的管理系统,推广微信的公共服务号。

  ●打造国际性智慧小镇

  乌镇更合理地注重规划,打造国际性的智慧小镇,让民众充分感受、感知互联网。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