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巡视整改报告,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评选

  早在十八大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就曾陷入反腐风暴中,假赛黑哨、操纵比赛以及运动员选拔不公等事件,接连被曝光。去年二轮中央巡视,国家体育总局被纳入巡视范围。

  去年11月,中央巡视组公布的巡视问题账单表明,国家体育总局依然存在腐败隐患,如赛事不正之风突出,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不公,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以及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

  对于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昨日发布的巡视整改报告,提出了取消、下放商业性、群众性赛事等赛事审批权;压缩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的自由裁量权等整改措施。

  问题1 金牌至上政绩观

  整改:全运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称,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导致的种种问题表现在赛场上,但根源在人,在于少数领导干部。

  面对金牌带来的政治荣誉、经济利益,少数领导干部出现了完全错误的政绩观,片面追求运动成绩、金牌数量,疏于对运动员、教练员的教育、引导和严格管理,甚至给予错误的政策导向,导致少数运动员、教练员在赛场上为取得好成绩不择手段,公然违背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甚至铤而走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此外,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问题2 赛事审批不透明

  整改:商业性、群众性赛事不再审批

  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体育总局赛事审批不规范、不透明,凸显部门利益。国家体育总局称,已制定《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取消或下放三大审批权。

  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制定《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竞技体育重要赛事名录》,名录内赛事由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主办,一律无需体育总局及内设部门和直属单位审批;制定了《在华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审批事项改革方案》,对在我国举行的国际体育赛事分A、B、C三类进行管理,其中B、C类下放由地方审批。

  问题3 运动员选拔寻租

  整改:设选拔刚性要求压缩自由裁量权

  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体育总局存在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公开、不透明,寻租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整改思路是制度化,如制定了《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选拔与监督工作管理规定》,针对运动员、教练员选拔与监督的各个环节,提出了具体刚性要求,压缩自由裁量权;透明化,要求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的各个环节,都要公开透明,公示过程,公布结果;加重处罚,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使其付出更大的代价。

  问题4 赛事弄虚作假

  整改:多方问责主管领导、分管领导

  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体育总局存在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违背体育精神的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称,对于不良赛风赛纪,该局加大执纪执法力度,积极配合协调司法、公安部门,公开查处体育竞赛领域的假赛黑哨、权钱交易、操纵比赛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威慑,净化参赛环境;加大问责力度,坚持责任倒查,对负有责任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实行多方问责。同时制定实施对综合性运动会的专项巡查制度。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