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首席记者 王姝) 30日,国家信访局举办首个媒体开放日,首度公开了“网络举报”接待流程。“李克强总理您好”,3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走入国家信访局投诉办二处时,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一个网络群众建议,一名群众通过国家信访局网上建议征集平台,建议将现行的《信息公开条例》上升为“信息公开法”,并列明了上升法律的各项必要性,内容详实。该名工作人员作出的办理建议为“转呈中央领导”。

  中央领导经常作出批示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投诉办会针对一段时间或某一方面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综合上报材料,向中央领导报告、反映;同时还有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向地方、部门通报投诉事项的受理、办理情况,提出改进建议类似转呈中央领导的网络建议。

  类似上述“转呈中央领导”的建议,经过各级领导的筛选、批转,部分建议将递交到中央领导的案头,供中央领导参考,“每年大概有几十件转给中央领导,中央领导很重视,经常作出批示”。

  国家信访局投诉办的全称为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成立于2006年,设置6个处室,每个处室工作人员不到10人,敞开式办公,每名工作人员办公桌上摆着一个笔记本电脑、一个台式机,分别连接公众互联网和国家信访局内网。整个投诉办有两大分工,网络建议受理、网络投诉举报受理。

  除了转呈给中央领导的,有的建议、投诉还会转给各国家机关,昨日该名工作人员办复的另一个建议,推荐一种可以帮助患者节省药费的中药“煮散法”,则转给了中医药管理局。

  有的建议、投诉则转给地方省份。投诉办二处内另一名专门负责网络投诉举报受理的工作人员,就将来自陕西的一个关于土地征用补偿款的网络投诉,转给了陕西省信访局。

  上述转呈中央领导、国家部委、地方省份的举动,均在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内完成。工作人员展示说,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具有超期未办理提醒、督办提醒、满意度评价等多个功能。

  有的举报从受理到办结用时不到一个月

  据工作人员介绍,“比如对我们的要求是,群众网络投诉和网络建议,必须在5天内转给地方或者相关部门,如果我在第四天还没处理,系统就会向我发送消息,提醒我还有未办理的事项;对于地方也有时限要求,必须在15天内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如果地方超期未办理,系统同时向地方和我自动发送‘督办提醒’,提醒我地方超期未办理,是否需要人工干预”。至于“满意度评价”则更为醒目,系统会呈现出红色、绿色不同颜色,“红色就表明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绿色就是满意。负责督办的部门会查询‘不满意’事项,跟踪办理”。

  国家信访局投诉办副主任金艳丽说,2013年之前,投诉办主要受理“三农”、社保、城乡建设方面的投诉和建议,2013年7月1日起,全面放开了网上投诉受理内容,加之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今年1月1日上线运行,投诉事项网上流转、网上受理、网上回复,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网上公开,“网上信访更公开、透明、高效,大大降低了群众的信访成本,有些群众反映的问题从网上提交投诉到最终解决不到一个月。”

  目前,国家信访局向地方转送、交办的投诉事项按期办结率达68.5%,比之前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一些省份的办结率和答复率均在80%以上。

  金艳丽强调,通过网上信访系统的统计分析子系统,国家信访局可以随时调阅全国各地区的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群众满意率,“用数据说话,可以更好地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也表示,2014年全年,来信举报、来访举报、网络举报三大信访方式中,信件举报占25.8%,来访举报占35.1%,而网络举报占39.1%。“2014年,国家信访局通过网络渠道受理的信访量超过了群众来信、来访量,网上信访逐渐成为信访工作的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