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邢世伟)今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作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时称,2014年,各级法院对518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26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同时,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其中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比如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对于冤假错案,周强在报告中表示,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同时,根据报告内容,在解决民告官难问题方面,全国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各级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5.1万件,审结13.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6.3%和8.3%。

  在解决执行难问题方面,全国法院受理执行案件341万件,执结290.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4.1%和7%。

  在查处司法腐败方面,全国法院清查虚假诉讼案件3397件,立案查处307人。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86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1人,同比分别上升126.5%、36.6%和120.6%。

  在从严治院方面,各级法院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干警2108人,结案处理1937人,同比分别上升154.3%和172.8%。改进司法作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警19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