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婷婷)今日上午,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消协"3.15"主题活动中,宣布成立北京市石景山搜狐畅游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据悉,这是全市首家运用在线手段处理消费纠纷的人民调解委员会。

  记者了解到,搜狐畅游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网络会议模式,开展在线可视调解网络游戏消费纠纷,是借助网络科技手段等进行多元调解的一种探索。

  据介绍,如果消费者在网络游戏消费过程中对企业投诉,企业可以以邮件形式向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对该投诉进行调解。随后,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知消费者、被投诉企业调解会议的时间、进入线上调解室的链接。进入在线调解室后,会有工商局、司法局、行业专家等工作人员与消费者和企业同时在线,开始远程在线调解,文字、音频等形式保存调解过程数据。消费者和经营者达成一致意见后,调解结束,可根据双方要求出具调解文书。

  同时,今日上午,北京市工商局发布了《加强与社会组织合作,优化市场消费环境行动计划》,表示今年将新增10个人民调解机构。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不了《携手共治 畅享消费 维护消费者权益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强化依法维权理念,做好消费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