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4册,供高一、高二年级使用;教材将原文全本讲解《道德经》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孔子的“仁”和苏格拉底的“善”有何区别?这些内容将在大陆首套国学教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的高中四册书中出现。据介绍,该套教材主要供高中一、二年级使用,除了《道德经》为原文全本讲解外,《论语》、《孟子》以及《大学·中庸》都是按主题归类讲授,预计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学校可自行选择是否使用。

  此套教材高中用 共4册

  据“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介绍,高中传统文化通识系列教材,由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承担资源整合和编著。

  今年1月,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曾发布消息称,《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已改版完毕。

  昨日,该中心再次表示,与上述中小学教材属同一系列的大陆第一套自主研发的高中传统文化通识教材即将出版,预计会在今秋开学正式进入学校课堂。

  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套高中教材共有4册,供高一、高二年级使用,高一学习《论语》《孟子》,高二学习《大学·中庸》和《道德经》。

  其中《道德经》为原文全本讲解,另外三册则是按主题归类讲解。如《大学·中庸》一册,分为“慎独”“齐家”“格物致知”“中和”“为政”等章节。

  提供中西文化比较等拓展阅读

  “小学高年级段已开始涉及《论语》《孟子》等儒学典籍。”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但仅以诵读和简单理解为主,意在孩子记忆力和接受能力最好的阶段,先接触传统文化思想;到高中阶段,学生可在已有基础上,更为深刻地领悟儒道经典的思想内涵,以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

  此外,每一章节在讲解儒道核心精神的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了大量中西文化比较等拓展阅读素材。例如,将孔子的“仁”与苏格拉底的“善”比较分析;对比孟子的义利观与西方的功利主义思想等等。

  他还介绍,课后思考练习题的设置则更注重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的结合,以研究性学习为主要原则,鼓励高中生自主探究人类哲学经典的精髓和本质。

  ■ 观点

  建议高考考诗词歌赋创作

  根据北京市教委去年发布的课程改革方案,以及今年公布的中高考考试说明等,均显示传统文化作为考试内容已成必然。

  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秘书长张健认为,传统文化教育不是语文教学,不应以文言文字词解释、诗词背诵等传统考试形式来处理,而应找到传统文化教育与现在的语文教学内容的不同。例如,语文教学只要求古诗词背诵和欣赏,而传统文化教育则要从声韵学基础学起,直至独立进行诗词楹联创作。所以在高考中,应该出现楹联对仗和指定命题的诗词歌赋创作。

  张健还建议,适当借鉴科举考试的考查方式,即能否在高考语文中出现一个新的形式——政论或申论形式的传统文化论述题,考查学生对传统哲学理论体系的理解和独立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