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一场雾霾中进行的跑步比赛,雾霾中的北京。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新京报讯 昨日在全国环境监测现场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披露,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9个城市完成空气中颗粒物源解析工作,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今年,全国还将有26个重点城市完成源解析研究。

  今年底35城市完成雾霾源解析

  目前我国初步构建了环境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监测技术方法体系。吴晓青昨日表示,目前,第一阶段9个城市全部完成源解析工作,成果已上报国务院。

  他说,研究结果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

  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他表示,今年要继续推进26个重点城市的源解析工作,确保其在年底前基本完成源解析工作。

  此外,根据环保部要求,到11月底前,北京、天津、上海等13个有着工作基础和地域代表性的试点城市需完成源排放清单的编制工作,已经完成源解析工作的9个重点城市也要继续自行组织开展精细化源研究工作。

  区域重污染监测预警体系已建成

  吴晓青表示,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体系已完成建设,实现空气质量预报业务化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他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级站、16个省会监测站和4个计划单列市具备了空气质量预报能力、其余省和重点城市都在建设之中。

  到今年10月前,吴晓青说,将争取建成省级、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同时继续完善三大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设,对外发布区域预报信息。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表示,整个区域层面如京津冀区域,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区域性的预警预报机制,目前科技部也已启动了三个经费上亿元的支撑项目,以促成区域预报预警平台的建设。

  ■ 焦点

  1

  经济越发达机动车污染越重?

  据吴晓青披露,北京、杭州、广州、深圳颗粒物的首要污染源是机动车,这是否意味着越“发达”的地方,机动车污染越重?

  中国环科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机动车污染凸显的问题,一方面与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关,但更重要的也与当地减排治理的进程,产业机构、能源结构调整等各方面有关。比如,北京、上海、广州都是属于国内空气污染防治工作起步较早的城市,因此工业、燃煤等排放占比就会下降。

  此前,在河北是否应该与北京同步限行限号的问题上出现了较大的争议。对此,贺克斌认为,在现阶段的中国,雾霾都来自多污染源,即使是燃煤排放重的城市,机动车污染等其他污染源的排放都超过了现在环境容量,因此,应该多头治理,协同控制。

  另一方面,他表示,决策者也需要在减排政策制定与民生、经济性等各方面做平衡。比如说,重污染天情况下,借助好的预警预报能力,实行应急的限行限号,和日常情况下采取此类措施相比,就会更加“事半功倍”。

  参与广州源解析工作的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新明说,广州也并非只有机动车污染,如果把电力行业算到工业排放中的话,那广州的首要污染来源则是工业排放。

  2

  津冀地区主要污染源是燃煤?

  对于用煤量,目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中国第一,河北第二,唐山第三,美国第四”,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也表示,燃煤是河北大气污染的第一源头。

  不过放在京津冀层面,三地的污染来源结构并不一致。北京、石家庄和天津的首要污染物分别为机动车、燃煤和扬尘。

  有参与评审天津源解析工作的专家认为,天津虽然燃煤使用量也大,但之所以扬尘上升到首要污染物,可能与天津近两年滨海新区建设较快,建筑扬尘增大有关。

  负责天津和石家庄源解析工作的南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环境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表示,如果决策者认为,扬尘问题只是在发展过程中暂时出现的矛盾,这是错误的观点。“发展永远都在发展的,不可能今年建完了明年就没有建筑工地了。”他说,天津的扬尘污染占比能达到30%,说明对建筑工地等扬尘控制的管理方式还很粗放。

  他表示,天津燃煤问题也很突出,虽然燃煤占比27%,工业排放占比17%,但工业里面有很多是燃煤排放,两者加起来比例依然很高。

  ■ 释疑

  源解析有何用

  大气污染物排放到空中后,会发生各种反应,形成含有各种成分的细颗粒物,形成雾霾,源解析就是通过对颗粒物的分析,反过来推算导致雾霾形成的污染来源分别是哪些。

  “医生给病人病情会开诊断书,源解析也是对雾霾来源的诊断。”参与部分城市源解析工作的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说。

  而因为每个城市每年都在减排,污染来源会发生变化,因此,如果持续做源解析,也会呈现动态的变化。“就像医生测出来有三高一样,今年可能血压降下来了,但血脂突出了。一个地方也一样,可能燃煤降下来了,机动车就变成首要问题了。”

  记者了解到,对于公众而言,最后发布的源解析结果主要是两个饼图,PM2.5成分百分比饼图和PM2.5来源比例的饼图,不过提交给各级人民政府部门用以决策的源解析报告则会更厚更详细。

  ■ 追访

  去年投资4.36亿用于空气监测建设

  我国已建成发展中国家最大空气质量监测网

  新京报讯 昨日,在全国环境监测现场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说,我国已建成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去年,中央和地方共投资4.36亿元,177个城市开始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

  空气监测网遍布全国

  此前,环保部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设置了三步走方案,要求到“十二五”末期实施全国范围空气质量新标准。吴晓青昨日表示,去年,中央和地方共投资4.36亿元,在177个城市、553个国控监测点位完成了第三阶段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能力建设。

  今年1月1日起,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36个监测点位,全部具备新标准监测能力,并实时发布包括PM2.5在内的监测指标。

  将严查监测数据造假

  昨日现场会上,吴晓青也指出了目前在监测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表示,监测数据造假的问题依然存在。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减轻考核压力、环境质量达标等目的,行政管理部门指使监测站编造、篡改监测数据的情况时有发生。

  他表示,今年环保部编写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处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此外将用两年的时间,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如果发现虚假伪造数据行为,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在企业责任方面,他表示,重点排污单位要向社会公开监测信息,如果不监测、不公开或不如实公开,甚至通过各种手段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都要受到处罚。

  ■ 北京情况

  北京正编制污染物源排放清单

  清单将列出每种污染物的所有污染源

  近日,环保部发布通知,要求北京、天津、上海、河北等13省区市开展大气污染物源排放清单编制试点工作。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北京已经开始进行城市源排放清单的论证和编制。

  早已着手研究源排放清单

  根据环保部的进度安排,今年4月至10月,试点城市开展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至11月,试点城市提交成果,环保部组织评审。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目前北京正在进行源排放清单的编制工作。

  什么是源排放清单,张大伟说,源排放清单主要针对单一污染物而言,比如列出二氧化硫的源排放清单,就需要把所有排放二氧化硫的污染源,包括点源和面源,以及自然源等,都涵盖在清单里。

  源排放清单有什么用,张大伟说,这有利于了解大气环境里面的污染物浓度、排放来源,是制定大气污染物减排目标、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重要基础和依据。

  北京将针对几项污染物做源排放清单呢?张大伟举例说,如果以目前北京的首要污染物PM2.5做主要控制对象的话,所有跟PM2.5相关的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都要列出源排放清单。

  张大伟介绍,此前北京在研究源解析时,已经列出了部分污染物的源排放清单,这有利于获得更科学的源解析结果。另外,北京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污染物总量控制,其实也属于源排放清单的概念。

  目前暂时不做区域源解析

  去年,北京正式发布首要污染物PM2.5的源解析结果。张大伟说,暂时不会做京津冀区域层面的源解析,目前的源解析主要以单个城市作为对象开展。

  张大伟介绍,从今年起三年内,北京将加大监测站点密度。现有的35个监测站点网络虽然有四大类,但每类还有不足的地方。比如环境评价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区,但实际上北京的平原只占40%左右。此外,京藏高速、京津高速等交通拥堵而且重型货车集中的地方,没纳入监控。

  他表示,目前北京的监测站点,跟发达国家和部分国内城市相比,存在差距。监测站点应该全面反映区域特别是人口集中地区的情况,要覆盖真空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