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罗定市委宣传部官网。

图片来自罗定市委宣传部官网。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实习生魏思佳)近日,广东省罗定市部分村民为抗议建设垃圾焚烧厂,前往当地市政府门口表达了抗议。抗议过程中,一度发生了堵路、损坏公物等过激行为。相关图片连日来在网上流传,并引发热议。今日(4月8日)上午,罗定市政府官网通告称,由于村民对未实施的项目产生误解,为消除误解,市政府决定取消。

  抗议村民与警方发生冲突

  根据通告可知,罗定市lang塘镇部分村民抗议的“垃圾焚烧”项目,名为“华润水泥(罗定)有限公司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项目”。据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2014年10月27日的一则消息称,当日下午,该项目与政府合同签约仪式,在深圳市举行。

  会上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13亿元,计划于2015年10月建成投产。在该项目承建公司官网,昨日(4月7日)一篇文章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同时配了多张现场施工图片。今年2月11日,云浮市、罗定市领导及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视察了该项目建设情况,要求“确保项目进展顺利。”

  但这一项目遭到当地村民抵制,村民认为,垃圾焚烧场影响生态。昨日,村民表达抗议,当地防暴警察到现场协调维持秩序,双方一度发生冲突。

  政府呼吁村民合理诉求要依法依规表达

  今日上午,罗定市政府官网通报称,近日,lang塘镇部分村民对未实施的华润水泥(罗定)有限公司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项目产生误解。“为了回应群众诉求,消除误解,市政府决定取消华润水泥(罗定)有限公司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项目。”

  通报还称,我国自2010年以来,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水泥工业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推动水泥工业向绿色功能产业转变。“未实施的华润水泥(罗定)有限公司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项目,属国家鼓励类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在通报中,还有一封给当地人民的信。信中呼吁,“大家若有合理诉求,一定要依法依规表达,不要采取过激行为”、“请大家一定要保持克制,遵纪守法,不要做出堵路、损坏公物、扰乱社会生产秩序等违法行为。”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