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石山花图》

  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健亚)尽管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艺术品市场处于低谷时期,但顶级拍品依然受到资本追捧。今天(5月17日)晚上中国嘉德春拍“大观夜场”举槌,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拍出了2.79亿元,创下了艺术家的个人拍卖新纪录。

  中国嘉德大观之夜已经成为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此季“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经过反复甄品,遴选出近代名家杰作100件。其中潘天寿、李可染两件巨制均为丈二对开,为画家一生中博物馆级的重要创作。

  今天晚上近7点“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在陶一清的《毛主席词意图》中拉开帷幕。

  7点40分左右,全场最为关注的拍品潘天寿《鹰石山花图》以6800万元开始起拍,很快突破1亿元并进入竞投激烈状态。这一件拍品整整维持了一小时,近百轮竞价后以2.43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2.7945亿元。

  《鹰石山花图》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2005年在中国嘉德春拍中拍出了1171.5万元,当时便创下了潘天寿市场拍卖纪录。《鹰石山花图》属于潘天寿最典型的题材,创作于盛年,因此是潘“鹰石图”题材的巅峰之作,也是其“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理念的最佳诠释。

  其实在拍前该拍品虽然是估价待询,但对其过亿业内都抱以极大期待。拍前,中国嘉德中国古代书画业务经理胡莹告诉记者,此幅潘天寿保守估价是千万级别,事实上在2010年市场最好、资金最宽裕的状况下应该是可以过亿的作品。

  尽管今年市场资金链备受考验,但这件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珍贵性都显而易见,大家还是抱以期望。而今晚的拍卖中藏家们确实也用真金白银证明了该件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用2.7945亿元再度创出了潘天寿作品的最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