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地铁站外,谁在收“保护费”?

  主持人:“保护费”这个词要出现在电影里,可能听了会让人紧张,也可能听了逗人发笑。但是现实生活中真的出现了收“保护费”的事,大家就笑不出来了,我们看看大屏幕。

  上面圈出了两张照片,都是在北京北五环外的地铁天通苑北站外面照的。天通苑北站附近的一条巷子里边,摆摊的是卧底调查的记者,骑摩托车用手指着他的这个小青年正在威胁他交保护费。另一张是一名套着警察字样背心,戴墨镜的这个人要求摆摊的记者离开,但他没有赶其他的摊贩,原因很简单,记者没有交所谓的“保护费”。

  主持人: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新京报》记者就是用这样摆摊的方式做卧底,用这样的方式揭开了一个隐密江湖的产业链条。在这样的一个乱象当中,我们看到了这个媒体的勇气,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政府的改变,北京市昌平区委区政府已经部署了专项行动。记者特别走访了那个地方,看看它有变化吗?

  解说:昨天,《新京报》的这篇名为《地铁站外的隐秘“江湖”》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转载。今天,我们的记者来到被形容为“隐秘江湖”的地铁天通北苑北站。

  原本聚集在此的黑车都不见了踪影,周边道路也设置了交通管制的牌子;地铁B出口站外的广场上,没有了摆摊的商贩,取而代之的是二十多名保安,不到一米就有一个保安把守,围绕着地铁前的整个广场。

  而在报道刊出之前,站前的这片小广场游商随处可见。如今这里已经没有了游商,但是离地铁站只有一米远的“小吃一条街”,这里聚集着多个商家。每个月交两千多元,就可以顺利经营。今天,这里仍在照常营业,商户统一着装,红色的帽子、白色的厨师服;面对记者的问题,答案也都如出一辙。

  商户A:我昨天刚来的。

  商户B:我也刚来,不清楚。

  商户C:真不知道,对不起。我刚来。

  解说:顺着这条小吃街往北走三五分钟,就是另一个游商聚集地东三旗村八十四亩地;这里有着不成文的“江湖规矩”:交了“保护费”才能正常摆摊。了解情况的居民,谈到此事都会面色凝重。

  居民:头两次只是说先比较硬的一点口气跟你说,最后变成骂,最后你要再不听有可能会动手。我没有见过动手,但是我见过砸灯泡。

  记者:砸灯泡?什么时候砸的?

  居民:就是上个月,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反正我听他口音是东北人,你要说面孔的话,可能20个面孔的都有。

  主持人:地铁站外的商贩主要集中的三个地方,《新京报》报道的这个收“保护费”的是在东三旗村八十四亩地,收钱方是“陈哥”和“小飞”等,每个摊位保护费是30块一天,500一个月;地铁站外面还有其他的商贩聚集区,比如“小吃一条街”,收钱方是所谓的“市场办公室”,铺面需要支付2200-5000块钱的管理费;还有一个,就是地铁站B口外的广场,收钱方仍然是所谓的“市场办公室”,边缘地带2000每个月,中间位置更贵了,5000每个月。

  主持人:我们不断提到“市场办公室”,不说大家也一定知道这是打引号的,因为城管部门说,地铁天通苑北站周边根本没有批准任何经营场所,是自发行为甚至是私人的经营,但现实是,这三个地方都收“保护费”了。就像《新京报》的记者所亲历的那样,这个地铁站外简直就一个“稳秘的江湖”。

  解说:根据《新京报》记者的采访,在东三旗村八十四亩地的小巷内,自去年10月起,这里的摊贩会遇到不明身份的人来向他们收取“保护费”,如果不交,商贩的摊位就会遭到打砸。

  受访者:我看他们收钱,然后到卖面筋那个女的那找她要钱,骂人家,拍人车,说你要不给钱,你信不信我明天弄死你?反正我看着那人鼻子、嘴都流血了。

  解说:《新京报》记者卧底调查时,也曾在巷子里两次遇到了操东北口音的人要钱,对方表示:“整条巷子都是他的‘地盘’,巷子里的棚子都是他搭建的,‘所有人必须交钱,你要摆必须租棚,每月500元,也可以按天,每天30。不摆赶紧滚,我也得给人家交钱。’”而记者一旦拒绝交钱,会遭到辱骂及被威胁殴打。

  记者采访的另外两个地点北铁天通苑北站外广场,和旁边的“小吃一条街”,则同样存在着要想摆摊就必须交钱,只不过这笔钱不是交给什么“黑社会”,而是交给地铁站周围所谓的“市场办公室”。

  记者:你们属于物业公司吗?

  “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员:我们不属于物业公司,我们就是一个公司。

  记者:你是承包下来,然后管理这一片的卫生吗?

  “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员:这个我也不知道,这得问老板,我们就是工作人员,我知道这都是我们建的。

  记者:交通纽枢还是可以摆摊吧。

  “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员:反正原来都是在外边摆,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也是后到来的,就是在这管理。

  记者:交你的管理费多少钱。

  “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是两千多块钱。

  记者:就是一个月是吧。

  “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员:对。

  主持人:这一场调查走下来,记者的脑子真的有点乱,因为这的管理本身就是怎一个乱字了得。拿“小吃一条街”来说,负责收钱的所谓“市场办公室”表示,他们是公司,跟街道办等单位协议办的这个“小吃一条街”;街道办那边,工作人员说地铁天通苑北站周边未批准任何经营场所,商贩聚集区为自发行为或者是私人经营。而城管分队又有别的说法,“小吃一条街”系街道办牵头设立,他们未进行执法。

  要把这三方的说法对到一块去,真的是很费脑筋,那到底是什么样的真像埋在这样尖锐的矛盾背后呢,比如说收“保护费”的身份不明的人员,他们也在说“我还得给人家交钱呢,关系都摆平了”。这必须要追问,是谁在等他们来进贡,他们背后是不是还有保护伞,这都是需要进一步追究到底的问题。 (编辑整理 张太凌)

来源:央视
原标题:央视再调查天通苑北收保护费:我们看到新京报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