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韩旭阳)12日,众多互联网大咖与网民代表相聚在网民自发传播正能量主题研讨会上,讨论“东方之星”悲剧发生后,互联网里网民自发传播的正能量。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说,此次“东方之星”悲剧的网络舆情是自然灾害事故发生之后,网上的正能量传播数量最多的一次。

  新浪微博副总经理陈丽娜介绍说,在“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发生后,新浪微博上相关信息接近10亿条。“多数网友都是以自己专业的角度或者亲身经历出发,没有一些公众的口号,没有煽情。”陈丽娜说,一条普通用户深夜发布的关于三峡大坝降水的微博原本并不起眼,但第二天传播高达10多万,其中90%的是普通的人转发,正面讨论接近80%,中性的是10%,负面的是10%。

  陈丽娜说,在突发灾难事件中,互动最多的微博来自普通用户,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陈丽娜认为,网友的正能量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政府及时的信息发布和媒体正面的舆论引导,在此基础上,网友才能正面积极回应。

  沉船悲剧发生后,腾讯推送了潜水员救人的新闻,其中一条关于200多人下去探索的新闻点击量过亿,评论数达10万条,其中80%的网友都是点赞。对此,腾讯网副总编辑李游表示,网友对正能量是非常关注的。

  新华网在报道事件时,创立了一个“Q&A”的问答栏目,与以往的专家解读不同,这个栏目完全来自于网友的提问和解答。新华网副总编辑周红军介绍说,事件发生后,网民对救援的方式、力度存在一些质疑,新华网就通过对网民的跟贴留言和评论进行梳理提炼,将网民最关注的热点汇集整理,以系列问答的专题形式推出了互动平台。

  “每一期的问答都是通过关注每日的焦点、热点,从中抓住网民最为关注的角度以及疑问来制作,比如说问答的第一期‘救援东方之星难在哪里,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破拆船体’,这个问题就代表了很多网民的疑问。”周红军说,因为用的是网言网语,有效的抑制了网上的谣言。

  《传媒大观察》首席执行官薛陈子说,这次东方之星翻船事件中并没有出现网络谣言,这是因为近年以来主管部门出重拳打击,另外主流媒体公开透明得报道,引导了舆论发展。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表示,目前网友表现的比较理性,网络舆论生态趋于清朗。祝华新说,网络舆情是国民心态的一种反馈,“十八大以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努力反腐、推进改革,今天的社会心态更加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