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路阳)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就全面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召开发布会,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介绍,既要大幅缩减在职博士生录取比例,又要大幅减掉兼职博导人数。

  “对在职博士生培养,社会上多有诟病,而且的确官员、企业家比较多。”吴晓求称,他们通过各种数据统计发现,在职博士生本身对学术发展贡献较少,因此,人大希望将在职博士生录取比例控制在5%-10%范围。“今年,不含科研单位研究人员、高校教师的在职人员录取比例是16%。”

  兼职博导,特别是在机关担任领导的博士生导师也要大幅减少,吴晓求说,这些人也要像其他博导一样,接受论文等考核,由学术委员会投票决定是否能够担任博导。

  “别说副部级的,正部级的也有。”吴晓求对新京报记者证实,部分担任人大兼职博导的省部级官员也在缩减范围内,但其并未透露涉及哪些官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王宏伟介绍,此次发布的《中国人民大学全面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若干要点》是人民大学深化综合改革的首个子项目,而人大综合改革方案今年4月已正式通过教育部备案。

  据介绍,此次人大博士教育综合改革共涉及19项制度,包括将博士生学制改为4年,实行预答辩制度、建立具备淘汰功能的博士生学科综合考试制度、严控在职博士生录取比例等诸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