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披露,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三省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大于收入。

  去年,河北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62亿元,支出771亿元;黑龙江省收入834亿元,支出939亿元;宁夏收入117亿元,支出118亿元。不过,各省养老金均有结余,最多的广东省已有5128亿元结余,最少的为西藏,结余仅40亿元。

  此外,报告显示,2014年各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最高的为广东省,收入1971亿元;支出最多的江苏省为1407亿元;西藏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支出均最少,分别为收入23亿元,支出15亿元。

  2014年,全国各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四川8省,8省基金收入占总收入的52.7%;支出超过1000亿元的有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四川7个省份,7省份基金支出占总支出的44.7%。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表示,受经济下行影响,部分企业受到冲击,企业用工人数减少。一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工人工资增幅较小,灵活就业人员增长不快,是当前养老基金缴费存在的客观问题。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包括激励缴费,加大对缴费困难人员的扶持,落实社保补贴等,扭转当前养老金缴费的局面。”唐霁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