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濮阳志愿者为男童擦身。志愿者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鲁千国)近日,河南濮阳7岁男童小洪波"在泔水车上与猪玩耍"的照片引起网友关注,爱心人士赶到他家中发现,男童住在猪圈旁并常遭母亲打骂。昨日(7月7日)上午,专业人士对小洪波进行了智力测评,发现他的智商仅两三岁孩子水平,需做康复训练。

  爱心人士拍摄的视频和图片显示,小洪波家里杂乱不堪,除了其父母居住的堂屋,其他房间养着十几头猪,而小洪波常年住在猪圈旁的一个角落里。有村民介绍,小洪波的母亲患有精神障碍,父亲忙于生计少有时间照顾孩子。

  昨日上午,郑州市康达能力训练中心张桂娥主任对小洪波进行了智力测评,张桂娥表示,测评了一个小时左右,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配合意识都比较差,因此情绪较暴躁,行为较混乱,无法安静与人协作。目前来看,家族遗传因素和家庭教育环境的缺失,导致孩子智力发育迟缓,语言、行为需要矫正,后天外因的不良刺激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的伤害很难弥补,7岁孩子预计只有两三岁孩子智商,需要及时进行康复训练。

  张桂娥称,由于小洪波的姑姑不同意训练中心将孩子带走,如果小洪波进入幼儿园,中心将对小洪波所在幼儿园的一位老师进行培训,由这位老师为小洪波实施康复训练。

  小洪波的姑姑刘女士表示,已把孩子接回自己家,虽然自家也不富裕,但她愿意抚养小洪波长大。很多社会爱心人士来看望小洪波,给他带来了很多礼物,孩子十分开心。

  “他妈妈精神有问题,不会照顾孩子。”刘女士说,小洪波3岁前都由自己抚养,之后被小洪波父亲接走,没想到受了那么多苦。

  今日上午,清丰县城关镇民政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镇政府打算每月给予小洪波至少500元的救助金,直到他18岁,具体金额还未确定,并且已经为小洪波姑姑家办理了低保。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