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于2001年,年仅14岁的东莞女生袁一帆,以(理科)677分的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被网友们称为天才少女。事实上,在去年高考中,袁一帆也取得了617的高分成绩,却并未被报考的中科大少年班录取。

  “高冷”的少年班作为一个高智商少年精英教育组织,和其他类似的非正常人类的高智商组织一样,对于智商捉急的小编来说,距离像冥王星那么远,但是既然冥王星都被我们瞧见了,那天才的圈子也是时候向我们揭开面纱了。

  少年班:最优秀的学生接受最优秀的教育

  少年班是针对高智商少年的一种个性化的精英教育模式,以培养精英人才为目标,为少数高素质人才提供更为优越的教育资源,如最优秀的老师、最先进的教材、最自由的专业选择、最好的实验室、最贴心的学业指导、最优越的生活交流环境等等。

  “最优秀的学生享有最优越的教育资源,这是培养精英人才所必需的‘特殊待遇’。”中科大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陈旸教授这样说。

  中科大少年班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少年班,目前仍在招生。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创始人之一马东敏、紫光集团副总裁郭元林等都出身于中科大少年班。据统计,截至2014年,中科大少年班办学共培养2910名本科生,九成以上考取研究生,目前仅教授就培养出212人,其中2人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7人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5人当选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

  胜寒协会:高处不胜寒

  中国高智商协会,又称“胜寒协会”,胜寒二字,取自苏轼《水调歌头》“高处不胜寒”。创始人希望通过这个由众多高智商成员所组成的俱乐部,能承受独处时鹤立鸡群之“寒冷感”。

  胜寒协会由90后青年陈文锦创立于2012年,陈文锦智商160+(常人智商90-110),是多个国际高智商协会会员。胜寒协会是第一个面向全球汉语圈的高智商俱乐部,旨在为全球汉语圈之智力精英提供一个平等交流共享合作之平台。

  胜寒协会入会的最低门槛为智商130,入会人员须接受标准化的、与知识水平无关的高智商测试。协会仅以少许入会考试费用维持协会基本运转,会员资格为终身制,目前胜寒拥有数百名会员。

  胜寒协会以斯蒂芬·霍金的“吹嘘自己智商的人都是失败者”(People who boast about their IQ are losers.)为协会名言,彰显自己的生存智慧——避免把高智商人群和其他人群对立起来。

  门萨俱乐部:全世界最聪明的2%

  中国高智商协会的创始人正是“门萨俱乐部”的成员之一。门萨(Mensa),目前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成员也最多的高智商社团,1946年在英国牛津成立。Mensa,是拉丁语“圆桌”之意,意思是所有组织成员可以平等进行圆桌对话,没有主次之分,没有权威之别。

  当然,这种平等要建立在一个超高的门槛之上智商必须位列人类的前2%。换言之,98%的地球人因为“太笨”而失去了加入门萨的资格。

  门萨目前在世界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0万会员,其接收会员不分国籍、年龄、性别、职业、教育背景,唯一的标准就是——智商测试。为了筛选出合格的会员,申请者必须通过门萨的智商测试。2013年6月,年仅2岁的英国男童亚当·柯比被吸收为门萨俱乐部英国分部的会员,成为该俱乐部年龄最小的会员。他的智商经测试高达141,离“天才”标准145仅差4分。

  千兆会:成员只有7人

  千兆会(Giga Society),目前在世界高智商协会中排名第一。1996年由心理测量师Paul Cooijmans建立,主要目的在于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发展心智能力测试的标准。

  Giga表示“千兆”,(一兆等于一百万),正如这个名字所暗含的,Giga官网上称,千兆会是开放给所有人的,但是从理论上来说,只有十亿分之一个人可以有资格成为会员。

  作为世界上排名第一的高智商协会,千兆会给出了一个测试列表,其中包含了41个五花八门的、不同类型的测试项目,所有申请者都必须接受这些测试。无论申请者是谁,拥有多高的学历,取得多大的成就,创造多少社会价值,对于千兆会来说都毫无意义,唯一有意义的是——测试分数。

  基于目前的世界人口和准入要求,大多数人认为千兆会只能有7个会员,而事实上,世界上最顶尖的7个得分手不总是相同的7个人,而总是处于一种变化之中的。但是无论目前千兆会的会员有多少个,毫无疑问的是,他们的名字和身份都是处于绝对的保密中的。

  新京报全媒体编辑石明磊 实习生孟萌萌

  资料来源:广州日报 东方今报 安徽日报 胜寒协会官网 千兆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