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官方媒体首次证实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因违纪被内部通报,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并被取消副部级待遇。

  其实,纪宝成被处分的消息早在去年底就开始流传,但一直未经官方证实。今日,“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也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了“纪宝成受处分”一事的一些细节。

  “政事儿”求证纪宝成被内部通报后两校医护送其回家

  今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表示,他们无权发布纪宝成有关信息,建议向教育部求证,而教育部有关人士回复“政事儿”时称,因纪宝成属于中管干部,应由中纪委发布有关信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又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在高层范围内曾经通报过纪宝成的问题。通报行文非常简短,只是称因违纪问题,纪宝成受到了留党察看处分,并取消副部级待遇。但是,纪宝成到底涉及了什么问题,通报行文中并没有提及。

  据上述人士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介绍,通报纪宝成的问题时,还特意派了两名校医,护送纪宝成回家,担心他的身体出问题。此外,中国人民大学还有两名处级干部由于向纪宝成通风报信,也受到了处分。

  2011年11月23日,中组部副部长到人民大学宣布:因年龄原因,纪宝成不再担任人民大学校长职务。

  纪宝成“身边人”弟子蔡荣生被抓,女秘书胡娟卸任领导职务

  中国人民大学多名教职员工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表示,纪宝成的问题与中国人民大学原招生处处长蔡荣生有关。按惯例,招就处处长这一职位在人民大学要轮岗,三年轮一次。但蔡荣生有了纪宝成学生这个特殊身份,一连担任了8年招生处处长。

  蔡荣生曾在人大商学院攻读在职博士,导师正是纪宝成。

  2014年5月,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向公众宣布,以涉嫌受贿罪决定对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予以逮捕。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但直到目前,蔡荣生涉嫌受贿一案,尚未有官方公布的最新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一位中层干部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讲述,蔡荣生被调查后,她专门当面向纪宝成询问过有关蔡荣生的事情,纪宝成当时回应称,蔡荣生有清华本科、人大硕士、人大博士学历,和在政府部门的工作经历,他想回学校工作,我能不让吗?

  至于纪宝成之前的女秘书胡娟,因破格提拔教授等事,遭遇诸多质疑。此前,她已卸任人大教育学院执行院长一职。

  2009年6月,胡娟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的理学博士学位,1年后,被学校评聘为教授,2013年,成为博士生导师。

  “传言”后的纪宝成在人大校内的题词被去掉落款或整体撤走

  随着2014年底“被处分”传言的扩散,纪宝成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方式也有所转变。

  例如,2014年11月,人大原副校长、一级教授郑杭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还有纪宝成敬献的花圈。而到了2015年3月,另一名人大原副校长罗国杰的遗体告别仪式通稿中,则未再提及纪宝成。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内,纪宝成在一勺池、校友之家和育贤楼等地的题词,也在今年被更换字体、去掉落款或整体撤走。

  纪宝成的校内职务和社会兼职也多有变化。

  去年,他卸任了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改任名誉院长。

  湖北工业大学官网也在“现任领导”页面撤下纪宝成的照片和信息,2012年,纪宝成曾受聘为湖工大顾问。

  如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官网上的“会长”一栏则已是空的,但在几个月前,一名副会长还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透露,虽然听说纪宝成受处分,但当时纪宝成本人并未向学会提出辞呈,学会也未召开会议撤销其会长职务,“学会属于群团组织,有自己的章程,并不适用行政单位对他的处分。”

  不过,纪宝成的教学科研似乎未受影响。去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发布的《2015年已拟录取直博、硕博连读生导师名单》中,也依然有纪宝成的名字,显示他已拟录取1名攻读人大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连读生。

  文/新京报记者许路阳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