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河北沧州104国道旁,一辆小货车改造成加油车,给大货车加油。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沧州市安全办等8部门联合打击非法加油站点,打击不力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 沧州104国道遍布黑加油站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吴振鹏)8月3日,新京报刊发调查报道《沧州104国道遍布黑加油站》,暗访揭露104国道河北沧州段沿途密布至少10个黑加油站点,一供货商甚至日销200吨劣质柴油。

  昨晚,沧州市安全办回应称,已组织公安、商务、安监、消防、工商、质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加油站点专项行动,承诺彻底打掉非法加油站点。

  非法油站柴油硫超标近30倍

  104国道沧州段连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4省市,每天成百上千辆货车途经此地,是典型的黄金交通枢纽。

  近两年,一些无经营资质的黑加油点隐匿在路段两旁,为大型货车加油。随着黑加油站点日益增加,正规油站生意一度下降了七八成。

  今年5月底,记者在104国道沧州段暗访期间,发现了多个黑加油站点在路边直接给大货车加油。随后记者分别从两个黑加油点取样前往沧州市质检所进行化验。

  化验结果显示,黑加油点的柴油根本达不到国家标准,其中硫含量超标近30倍。

  8部门联手严查非法加油点

  沧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昨天傍晚回应称,媒体曝光后,沧州市安全办迅速部署,要求县、乡政府,7天内全面完成打击非法加油站点的各项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将立即组织公安、商务、安监、消防、工商、质监、交通运输等部门迅速开展打击非法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彻底打掉非法加油站点。

  部署中指出,对于“打非”不力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对县、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家安监总局已关注“黑加油点”

  8月3日新京报对沧州黑加油点曝光后,记者曾立即联系沧州市工商、安监等部门,直到昨日,沧州安全办才作出回应。

  沧州正规油站一负责人介绍,3日当地安监部门有四五名工作人员到104国道沧州段,交谈中工作人员称国家安监总局已经要求沧州市安监局进一步核查情况。3日和4日,记者曾联系国家安监总局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情况已经反映到相关司处。

  ■ 探访

  曝光黑加油点仍未被取缔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104国道沧州路段进行探访,没发现黑加油站点交易现象。在朔黄铁路与104国道交界的铁路桥底藏身的黑加油站点并未取缔,藏着油罐的红色铁皮屋仍立在地面。

  原来停靠在“大业运输”大院内的小型油罐车虽然不见踪影,但“晶鑫二级维护”(一修理部)旁的蓝色铁皮屋仍然存在,该蓝色铁皮屋内也藏有油罐和加油机,此前每天有多辆大型货车在此加油。

  一名正规油站负责人称,新京报8月3日曝光后,8月4日清晨仍有部分黑加油点在为大型货车加油。昨天下午,沧州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回应,市政府已在8月3日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打非”行动,“但不可能一下就将所有黑加油点取缔”。

  部署中指出7天内全面完成打击非法加油站点的各项工作任务,还将建立打击非法加油站点的长效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手续齐全的加油站点,暂扣工商营业执照、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责令其立即停业整顿,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