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庆跃出席发布会。视频截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今日上午11时,天津爆炸事故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通报,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114遇难,65人失联。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庆跃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此次爆炸事故发生8天以来,天津港负责人首次出席发布会。

  发言人介绍,截止到今天上午九点,遇难人数为114人,确认身份101人。在确认身份人员中,公安消防人员19人,天津港34人,民警7人,其他41人。未确认身份13人。目前,仍有 65人失联。其中,公安消防人员5人,天津港44人,民警4人,其他12人。

  郑庆跃在发布会上称,天津港集团公司是一家市属国有企业,于2004年6月由港务局整体转制为集团公司,不再具有行政职能。天津港是个区域概念,瑞海公司是一家民营民企,天津港集团公司是坐落在同一个区域方位内的国有企业,相互间没有隶属关系。

  面对记者提问“为何之前发布会都没有参加”,郑庆跃回答,之前一直在全身心投入救援和抢险,维持港口正常生产秩序,“来迟几天,请大家多多体谅”。

  有记者问“天津港港区内是否还有其他危化品仓库?”郑庆跃表示,天津港集团对港区内其他企业不具有监管功能。

  “瑞海公司危化品监管由谁负责?”有现场记者提问,郑庆跃再次回答:“天津港对其他企业的危险品不具备监管职能,”但他承诺“会配合国务院调查组,如果我们确实有问题,我们会勇于承担责任接受处罚。”

  资料显示,郑庆跃曾任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2013年10月24日,天津港发布公告,选举郑庆跃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担任天津港法定代表人。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