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邢世伟)8月20日,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称,司法实践表明,如果无视律师的合理意见,错案发生几率就会上升,中央政法各部门要充分保障律师的职业权利。

  在谈及最高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案时,孟建柱表示,作为在最高法院工作33年的老法官,奚晓明却同个别违法律师、司法掮客、不法商人相互勾结,收受巨额贿赂,这是司法界的耻辱。

  在该会议上,谈及对于当前司法人员和律师之间的关系,孟建柱认为,目前,司法人员和律师之间关系总体上是健康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司法人员对律师存在职业偏见,潜意识的认为律师是挑刺的、搅局的,不尊重甚至歧视律师;有的律师对司法人员也不尊重甚至诋毁、谩骂;有的司法人员和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吃喝请托,甚至违法交易、大搞利益输送,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

  孟建柱专门提及最近中央纪委对最高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进行立案调查。

  “作为在最高法院工作33年的老法官,奚晓明却同个别违法律师、司法掮客、不法商人相互勾结,收受巨额贿赂,这是司法界的耻辱。”孟建柱说。

  对于律师辩护意见对诉讼的作用时,孟建柱称,律师依法在诉讼每一个环节上较真、在案件每一个细节上挑毛病,有利于司法人员的认识更符合事情的本来面目,从而少犯错误,提高司法公信力。司法实践表明,如果无视律师的合理意见,错案发生几率就会上升。

  孟建柱进一步表示,根据有关方面对近几年纠正的历史上的一些冤假错案进行分析,侦查阶段刑讯逼供、监督不力,庭审阶段不重视律师的辩护意见、降格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等,是冤假错案发生的重要原因。为此,要建立健全充分听取、认真采纳律师辩护、代理意见的制度机制等,有效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