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强调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都为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据新华社电 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习近平强调,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日本侵占期间 数十万台湾同胞牺牲

  习近平指出,1931年“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空前的民族灾难唤起了空前的民族觉醒。在外敌入侵、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全国人民毅然奋起,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斗争。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史将永远铭记为抗日战争胜利英勇献身的先烈们。

  习近平强调,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从未停止抗争,数十万台湾同胞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全面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积极参加和支援大陆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了日本对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台湾回到了祖国怀抱。

  习近平表示,透过近代历史风云,两岸同胞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我们要铭记历史教训,弘扬抗战精神,珍爱和平,共谋发展,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让台湾各界越来越多体认、投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近平强调,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同两岸同胞一道,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有利于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实现互利双赢的正确道路。只要两岸同胞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就一定可以抚平历史造成的心理创伤,为民族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开创出美好未来。

  连战表示,两岸人民同为中华民族。我们共同纪念抗战胜利,是为缅怀过去整个民族浴血抵御外侮的悲壮历史,共同策进全世界爱和平、反侵略的美好理想。我们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坚定推动互助合作、互利双赢,让台湾各界越来越多体认、投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 解读

  第三次“习连会”凝聚两岸人心

  昨天的会见是习近平任总书记后与连战的第三次会面,此前两次分别是在2013年和2014年。第三次“习连会”有不同以往的意义。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解释说,首先,此次会见是对连战家族抗战传统的肯定,连战祖父连横和父亲连震东都积极投入抗战,连横主张文化抗日,连震东是抗日名将。连战的名字也与抗战有关。

  其次,习近平会见连战也是对其前来大陆参加抗战纪念活动的肯定。

  目前,台湾岛内有一种“否认历史、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的声音。近日,李登辉公然否认台湾同胞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史实,并诬指“九二共识”“是伪造的产物”。8月21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罕见同时发表谈话驳斥李登辉言论。

  “连战是有远见的,他此次来大陆是基于民族大义,秉持家族传统,顶住一些指责声音带来的压力,这是对岛内一些‘台独’史观的最坚决回击,同时表明两岸要共同守护抗战胜利果实,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倪永杰表示。

  在这两层重要意义上,“习连会”还有第三层意义,倪永杰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连战一向在两岸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2005年的破冰之旅开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如今,十年过去了,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连战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机再次做出正确的选择,他来大陆参加活动一定程度上会对台湾地区民众起到表率作用,凝聚两岸人心,推动和平发展。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