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现场屋顶被烧透。


死者被运出现场。 家属供图

  证实确有1人死亡;公安机关已控制相关人员;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发生强拆住宅致人死亡事件,村民被烧死。”9月14日夜里,网友发布微博称其叔叔因强拆被烧死引发关注。

  在微博配图中,一人被烧得焦黑,尸体蜷在一起,难以辨别相貌。

  平邑县新闻中心官微通报称,事情发生后,有人在网上散布谣言,扩大事态。目前,公安部门正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对于制造、散播谣言者将依法严惩。

  死者妻子入院,孩子接回亲属家

  据发布该微博的网友张阳(化名)介绍,死者是其叔叔张继民。昨日下午4点多,家中亲戚前往平邑县人民医院看望张继民妻子潘进慧,目前潘进慧已经苏醒,并录制了一段视频。

  新京报记者在视频中看到,潘进慧躺在病床上回忆称,其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看到滨河大道上停着挖掘机。“他们的车停在路边,我想着一拐车就绕过去了,下来几个人抓着我的头发把我拉到车上。”潘进慧说。

  视频中,潘进慧亲属称,孩子同学的家长也看到有人抓着潘进慧的头发进了车里。

  据张阳介绍,张继民的两个女儿已经知道家里发生的事情,目前孩子被接回了亲属家居住。

  当地成立调查组严查民宅火灾事故

  平邑县新闻中心就此事件多次发布微博。

  14日晚上10点多,平邑新闻中心发布微博称,“14日12时许,平邑县地方镇东固社区后东固村一户民宅发生火情。经勘查,现场发现一名死者,系户主张继民,张妻因事外出,未在现场。”

  15日下午,多个发布平邑拆迁致死的微博被标识为不实消息。

  15日下午五时许,平邑新闻中心再次通报称,山东平邑“9·14”民宅火灾事件发生后,平邑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调查组,当地严查民宅火灾事故,公安机关已控制相关人员,目前案情正在调查中。

  ■ 讲述

  村民:多人围院无法救火

  事发当天中午11点多,后东固村村民孔庆珍、高树平均路过张继民家附近。

  “当时有50多个20岁上下的年轻人围着张继民家院墙一圈,有人往里面扔石头、砖块,还有装着黄色液体的瓶子,西边院墙那有铲土机在推墙。”孔庆珍说。

  “一直往里面扔东西,里面的人根本没办法出来。”高树平称,不一会,院子里冒起了白烟,又过了几分钟冒起了黑烟,后来蹿起了四五米高的大火,“着火后,那些人继续往里面扔东西。”

  孔庆珍和高树平均表示,50多个人围着院墙,禁止村民靠近。村民无法救火,只能看着火越烧越大。“这些人来的时候,车上放的有灭火器,后来他们还抱着灭火器喷东西,但火越来越大,这些人都跑了。”

  据孔庆珍介绍,房子烧了不到一个小时,房顶快烧塌时消防车方才赶到。“当时已经没有大火了,有烟在冒着。” 孔庆珍说,当天下午两点左右,死者被消防员从房间东北角找到并抬出。

  “人蜷缩在一起,烧成了一个手提包大小,辨不出人形。”孔庆珍说。

  新京报记者在死者家属发来的图片中看到,死者双腿和双臂均保持半弓着的姿态,左手臂已被烧得焦黑,身体蜷缩在一起。

  ■ 追访

  “死者事发前收到强拆通知”

  据死者张继民的堂兄弟张继良介绍,张继民46岁,在家务农,平时用农用三轮车拉豆腐渣卖给养殖户赚钱。此外,张继民有两个女儿,一个14岁,一个10岁。其所在的村子为东固社区,该社区由后东固村、前东固村、西东固村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住户700多户,人口5500人左右。

  张继良说,去年正月初八村子召开拆迁动员会。“目前全村有100多户人家已经拆迁,大部分是无人居住的老房子。村民多不愿意拆迁,宅基地一平方米补偿60元左右,房屋补偿3万元到8万元不等,房屋补偿最多不超过9万元。”

  张继民多位亲属均表示,镇里、村里曾多次前往张继民家做工作,张继民已经松口。

  “事发前三四天,张继民跟我说,村里要是强拆,我就不干,要是不强拆,我就秋收后搬。”张继良说。

  张继良等多位村民说,事发前两三天,张继民突然收到了村里强拆通知。“张继民就通知我们说,看着他们家,保护他。”

  新京报记者就村民反映的情况联系后东固村村支书,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新京报记者将相关问题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平邑县县委宣传部一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收到短信,但并未给予回复。后记者多次致电该负责人,该负责人手机一直无人接听。